襄公二十五年(2/4)

立於崔氏之門外,其人曰:"死乎?"曰:"獨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歸乎?"曰:"君死,安歸?君民者,豈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豈為其口實,社稷是養。故君為社稷死,則死之;為社稷亡,則亡之。若為己死而為己亡,非其私昵,誰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弑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將庸何歸?"門啟而入,枕屍股而哭。興,三踴而出。人謂崔子:"必殺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盧蒲癸奔晉,王何奔莒。


叔孫宣伯之在齊也,叔孫還納其女於靈公。嬖,生景公。丁醜,崔杼立而相之。慶封為左相。盟國人於大宮,曰:"所不與崔、慶者。"晏子仰天歎曰:"嬰所不唯忠於君利社稷者是與,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與大夫及莒子盟。


大史書曰:"崔杼弑其君。"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其弟又書,乃舍之。南史氏聞大史盡死,執簡以往。聞既書矣,乃還。


閭丘嬰以帷縛其妻而栽之,與申鮮虞乘而出,鮮虞推而下之,曰:"君昏不能匡,危不能救,死不能死,而知匿其昵,其誰納之?"行及弇中,將舍。嬰曰:"崔、慶其追我!"鮮虞曰:"一與一,誰能懼我?"遂舍,枕轡而寢,食馬而食。駕而行,出弇中,謂嬰曰:"速驅這!崔、慶之眾,不可當也。"遂來奔。


崔氏側莊公於北郭。丁亥,葬諸士孫之裏,四翣,不蹕,下車七乘,不以兵甲。


晉侯濟自泮,會於夷儀,伐齊,以報朝歌之役。齊人以莊公說,使隰鉏請成。慶封如師,男女以班。賂晉侯以宗器、樂器。自六正、五吏、三十帥、三軍之大夫、百官之正長、師旅及處守者,皆有賂。晉侯許之。使叔向告於諸侯。公使子服惠伯對曰:"君舍有罪,以靖小國,君之惠也。寡君聞命矣!"


晉侯使魏舒、宛沒逆衛侯,將使衛與之夷儀。崔子止其帑,以求五鹿。


初,陳侯會楚子伐鄭,當陳隧者,井堙木刊。鄭人怨之,六月,鄭子展、子產帥車七百乘伐陳,宵突陳城,遂入之。陳侯扶其大子偃師奔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