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五年(1/4)

【經】二十有五年春,齊崔杼帥師伐我北鄙。夏五月乙亥,齊崔杼弑其君光。公會晉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於夷儀。六月壬子,鄭公孫舍之帥師入陳。秋八月己巳,諸侯同盟於重丘。公至自會。衛侯入於夷儀。楚屈建帥師滅舒鳩。冬,鄭公孫夏帥師伐陳。十有二月,吳子遏伐楚,門於巢,卒。


【傳】二十五年春,齊崔杼帥師伐我北鄙,以報孝伯之師也。公患之,使告於晉。孟公綽曰:"崔子將有大誌,不在病我,必速歸,何患焉!其來也不寇,使民不嚴,異於他日。"齊師徒歸。


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禦武子以吊焉。見棠薑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三之《大過》三。史皆曰:"吉。"示陳文子,文子曰:"夫従風,風隕,妻不可娶也。且其《繇》曰:''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困於石,往不濟也。據於蒺藜,所恃傷也。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無所歸也。"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當之矣。"遂取之。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賜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為崔子,其無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間伐晉也,曰:"晉必將報。"欲弑公以說於晉,而不獲間。公鞭侍人賈舉而又近之,乃為崔子間公。


夏五月,莒為且於之役故,莒子朝於齊。甲戌,饗諸北郭。崔子稱疾,不視事。乙亥,公問崔子,遂従薑氏。薑入於室,與崔子自側戶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賈舉止眾従者,而入閉門。甲興,公登台而請,弗許;請盟,弗許;請自刃於廟,勿許。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聽命。近於公宮,陪臣幹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逾牆。又射之,中股,反隊,遂弑之。賈舉,州綽、邴師、公孫敖、封具、鐸父、襄伊、僂堙皆死。祝佗父祭於高唐,至,複命。不說弁而死於崔氏。申蒯侍漁者,退,謂其宰曰:"爾以帑免,我將死。"其宰曰:"免,是反子之義也。"與之皆死。崔氏殺融蔑於平陰。


晏子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