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三年(1/3)

【經】二十有三年春王二月癸酉朔,日有食之。三月己巳,杞伯匄卒。夏,邾畀我來奔。葬杞孝公。陳殺其大夫慶虎及慶寅。陳侯之弟黃自楚歸於陳。晉欒盈複入於晉,入於曲沃。秋,齊侯伐衛,遂伐晉。八月,叔孫豹帥師救晉次於雍榆。己卯,仲孫速卒。冬十月乙亥,臧孫紇出奔邾。晉人殺欒盈。齊侯襲莒。


【傳】二十三年春,杞孝公卒,晉悼夫人喪之。平公不徹樂,非禮也。禮,為鄰國闕。


陳侯如楚。公子黃愬二慶於楚,楚人召之。使慶樂往,殺之。慶氏以陳叛。夏,屈建従陳侯圍陳。陳人城,板隊而殺人。役人相命,各殺其長。遂殺慶虎、慶寅。楚人納公子黃。君子謂:"慶氏不義,不可肆也。故《書》曰:''惟命不於常。''"


晉將嫁女於吳,齊侯使析歸父媵之,以藩載欒盈及其士,納諸曲沃。欒盈夜見胥午而告之。對曰:"不可。天之所廢,誰能興之?子必不免。吾非愛死也,知不集也。"盈曰:"雖然,因子而死,吾無悔矣。我實不天,子無咎焉。"許諾。伏之,而觴曲沃人。樂作。午言曰:"今也得欒孺子,何如?"對曰:"得主而為之死,猶不死也。"皆歎,有泣者。爵行,又言。皆曰:"得主,何貳之有?"盈出,遍拜之。


四月,欒盈帥曲沃之甲,因魏獻子,以晝入絳。初,欒盈佐魏莊子於下軍,獻子私焉,故因之。趙氏以原、屏之難怨欒氏,韓、趙方睦。中行氏以伐秦之役怨欒氏,而固與範氏和親。知悼子少,而聽於中行氏。程鄭嬖於公。唯魏氏及七輿大夫與之。


樂王鮒待坐於範宣子。或告曰:"欒氏至矣!"宣子懼。桓子曰:"奉君以走固宮,必無害也。且欒氏多怨,子為政,欒氏自外,子在位,其利多矣。既有利權,又執民柄,將何懼焉?欒氏所得,其唯魏氏乎!而可強取也。夫克亂在權,子無懈矣。"公有姻喪,王鮒使宣子墨棵襖劊救碎勻綣罟勻綣坦?


範鞅逆魏舒,則成列既乘,將逆欒氏矣。趨進,曰:"欒氏帥賊以入,鞅之父與二三子在君所矣。使鞅逆吾子。鞅請驂乘。"持帶,遂超乘,右撫劍,左援帶,命驅之出。仆請,鞅曰:"之公。"宣子逆諸階,執其手,賂之以曲沃。


初,斐豹隸也,著於丹書。欒氏之力臣曰督戎,國人懼之。斐豹謂宣子曰:"苟焚丹書,我殺督戎。"宣子喜,曰:"而殺之,所不請於君焚丹書者,有如日!"乃出豹而閉之,督戎従之。逾隱而待之,督戎逾入,豹自後擊而殺之。範氏之徒在台後,欒氏乘公門。宣子謂鞅曰:"矢及君屋,死之!"鞅用劍以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