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二年(1/3)

【經】二十有二年春王正月,公至自會。夏四月。秋七月辛酉,叔老卒。冬,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於沙隨。公至自會。楚殺其大夫公子追舒。


【傳】二十二年春,臧武仲如晉,雨,過禦叔。禦叔在其邑,將飲酒,曰:"焉用聖人!我將飲酒而己,雨行,何以聖為?"穆叔聞之曰:"不可使也,而傲使人,國之蠹也。"令倍其賦。


夏,晉人征朝於鄭。鄭人使少正公孫僑對曰:"在晉先君悼公九年,我寡君於是即位。即位八月,而我先大夫子駟従寡君以朝於執事。執事不禮於寡君。寡君懼,因是行也,我二年六月朝於楚,晉是以有戲之役。楚人猶競,而申禮於敝邑。敝邑欲従執事而懼為大尤,曰晉其謂我不共有禮,是以不敢攜貳於楚。我四年三月,先大夫子蟜又従寡君以觀釁於楚,晉於是乎有蕭魚之役。謂我敝邑,邇在晉國,譬諸草木,吾臭味也,而何敢差池?楚亦不競,寡君盡其土實,重之以宗器,以受齊盟。遂帥群臣隨於執事以會歲終。貳於楚者,子侯、石盂,歸而討之。湨梁之明年,子蟜老矣,公孫夏従寡君以朝於君,見於嚐酎,與執燔焉。間二年,聞君將靖東夏,四月又朝,以聽事期。不朝之間,無歲不聘,無役不従。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