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 殘酷的生活(2/4)

賺取食物,對他們來說,活著首先是生存,成功之類的詞匯,太遙遠了。


童醒在市場來回走了幾圈,趁人不注意,把上層孩子們瘋打鬧時拋出的土豆和菜葉子撿了一些,裝在早就準備好的袋子裏,打算回家拾掇一下,爸媽好久沒吃像樣的東西了。他這麽做也是有一定風險的,市場管理者養著一群很凶的貓狗,這些東西吃的都是香腸、餅幹甚至生肉,對土豆和菜葉子是絕對不屑一顧的,但它們被訓練成一旦有人偷著拿剩菜葉子就會撲上去撕咬。


回到家了。這是一棟非常古老的房子,密集程度令人咋舌,無論治安還是衛生甚至不如五百多年前的人類政府時代。他拿出鑰匙打開門,見爸媽都在屋內忙著幹活,燈也不開,怕浪費電。童醒默默地走到廚房,顫顫巍巍地掏出土豆和菜葉子。爸媽忙不迭地站起來,紛紛表示\"我們不餓\",要他隻做一個人的飯就行了。他們確實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一般來說隻吃一頓正八景的午飯。可是,今天是周末,無論如何,他也不忍心讓父母這麽挨餓。


童醒的父母有一門亞洲古老的手藝,會做一些複雜的人、動物、房屋剪紙,也做一些婚慶用的東西,在這個崇尚藍色的時代,喜慶的紅色被藍色替代,因而滿屋都是藍色。要不是靠這個,家裏也撐不到現在。


但父母的憂患意識很強,而且不是空穴來風--在剪紙界謠傳著一個不好的消息:水手文明有個科學家設計了一個程序,能夠破解剪紙技術,以後機器會做出更加精美、複雜和工整的剪紙,價格也會更便宜。父母唉聲歎氣,他倆再沒文化,也知道人是對抗不了計算機和機器人的,而好在他倆也豁達,知道這是必然的趨勢,這也就是以前無人去做罷了,現在既然有人做了,那也是小玩意,難不成比設計宇宙飛船還難?趁著機器還沒全麵開工,自己加班加點多做一些,也好多積累一些錢。


可童醒卻很清楚,無論是人類統治時代還是現在,科技的每一次突破,都會讓中層以上階層更加便利,也會同時收緊扼住底層工人喉嚨的手。非要說不同,那就是水手文明始終沒把人類當成自己的一員,即便這幾百年來兩族已經完全融合在一起,可隻有擁有水手血統,才可以真正對這個高科技時代充滿感恩之情,而邊緣的卑賤生命,隻有慢慢地被磨掉最後一抹骨灰,別無二途。


如果吃晚飯的話,一般都是稀飯,米還可以用得時間更長一些。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