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霾後之陽,新生時代(2/4)

>


王樹林剛要回話,孟欣卻一擺手:\"大哥,你再別說什麽不想負責、追求自由自在的話了,你是被時代賦予大使命的大人物,你必須負起責任來。既然要負責,就一定不能說喪氣話。我剛才說過你是無私的,但你要是總懷有這種念頭,那就不是無私了。\"


王樹林欲言又止。過了一陣,他說:\"我的朋友張晶,你見過吧?\"


孟欣點點頭:\"要不是因為這場決鬥,我真的不知道你有這麽多紅顏知己,張晶,康小蕾……\"


王樹林苦澀地擺擺手,讓她不要扯遠了,說:\"張晶說,在這個時代,我們都是小人物,是不需要有自己的獨立觀點的,隻能去選擇跟隨最大的幾股勢力中的哪一股,而且必須選擇,不可以超然於外,否則就等同於自取滅亡。她說得雖然很偏頗,從另一個角度說,也是亂世中生存的必要道理。孟欣……\"


孟欣猛地一抬頭。


\"你們真的高看我了。也許,你們說我的道德好,我自認為沒問題,我真的覺得我的道德不錯,而且即便有不太好的地方,我也願意努力去修正。我並不是無欲無求,我很看重名譽,因為我受我的養父母的影響很深,他倆雖然平凡,卻能分分秒秒地提醒我,必須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但是,在曆史上,誰也不是靠道德來改變世界的,最起碼,想要使得世界安定,使得大部分人有飯吃,有恒業,不受苦,那就需要正義且嚴格的法律來支撐,而不是領導者單方麵個人的道德水平高。\"


\"可總有點關係……\"


\"比如曆史上的元末起義,當時世道多麽亂,可真正有能力的有幾個?這不需要咱們評價,曆史課本裏提誰提得多,甚至提到誰沒提到誰,就足夠等同於評價了。大多數人隻知道朱元璋,陳友諒,張士誠,方國珍,知識豐富一點的人可能還會知道彭和尚,韓山童,劉福通,周子旺,徐壽輝,郭子興。可棒胡呢?芝麻李呢?布王三呢?孟海馬呢?\"


孟欣看著他。


\"其實,鋼穀就好比朝廷,綠園就好比這些已經成了氣候的大起義軍,那些比較厲害的民間解禁者,就好比是些小起義軍領袖,至於咱們……咱們連布王三和孟海馬都算不上,隻是這段特定曆史裏的前浪、炮灰和沙礫。我們必須認清楚自己的水平,是螞蟻,就別跟獅虎熊豹之類的猛獸爭雄,這不切實際。\"


孟欣忍不住說:\"大哥,你也太自卑了,咱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