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霾後之陽,新生時代(1/4)

\"原來是這樣。好在虐蘭老先生不在場,不然非得罪了他不可。韓增義就算跟挪答先生有仇,總是死者為大,可他居然在食堂公開大喊加個菜,老子心情好,這幸虧沒給外人聽見,不然又是一場軒然大波。後來他聽說殺挪答先生的人也姓韓,他更是樂得合不攏嘴,說咱們韓家人真是好樣的,這叫因果報應天理循環,終於教你死在韓家人的手裏!大哥,我當時就覺得不大對勁,現在聽你一說,也就明白了,原來他跟挪答先生有仇啊。不過,再怎麽說,韓太湖是咱們所有人的死敵,是個喪盡天良無法無天的壞蛋,韓增義又不是沒有聽說,怎麽可以不分是非黑白……\"


王樹林咳嗽一聲,說:\"這都是小事,既然都過去了,也就不要再提了。\"孟欣覺得他真的十分護著韓增義三人,但她對他無比尊重,也就隻得說:\"就算是對朋友,也要規勸吧……\"


\"我這種人,生活簡單儉樸,不是場麵人,也不喜歡場麵。我不借錢給別人,也從不向別人借錢。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等等各種不,因此顯得無聊又無趣,我這種人在交際網的邊緣地帶,朋友不多。我不需要兩肋插刀的所謂兄弟,我也不會為他們兩肋插刀,但我也不麻煩別人,我覺得隻需要普通朋友就好。朋友興趣相投,定期聚會,暢聊夢想,回味當年足矣,朋友兩字不需要承載太多的高大上道德。所以,在認識你們之前,我沒有兄弟,隻有朋友。但……我不知道為什麽,就跟你們結拜了兄弟,也許想要結拜兄弟的前提是,一起經曆過生死。我,你,耀南……等等,我們一起經曆過了生死,而我跟增義、棟梁和大權,卻隻是同學……\"


\"可現在是亂世,我們大家都經曆過了生死,大家都是你的兄弟和姐妹。\"


兩人在陽台看著外麵午時的太陽,半晌無話。這是太陽最強烈的時候,亮度和熱度卻仍然很微弱。天上的霧霾濃厚得像女人臉上的妝容,你根本看不到素顏究竟是什麽樣子。


孟欣有些觸景生情地說:\"咱們人類的前途,就像這層厚厚的霧霾一樣,不知道要撥開多久,才能見到太陽。\"


她轉過臉,看了看王樹林,指望他能說點打氣的話。


王樹林卻還沒她樂觀:\"要是霧霾後麵真是太陽,那就好了,起碼也知道我們經過努力後總能見到光明。可現在真是不知道,未來是什麽樣子。\"


孟欣歎了口氣:\"大哥,你以後盡量要少說這些,會影響士氣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