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見證(4K)(1/2)

漁雪


或許是日本還活著的“經營之聖”真有權威,或許是真被方卓戳穿了東芝的核電美夢,也或許是標普發現了新的端倪。


隨著東芝評級下降,隨著標普給出“對東芝核電業務的憂慮加劇,以及對該公司治理框架的擔憂”的理由,之前隻是震蕩陰跌的東芝股價往下重重的跌了一跤。


福島事件是核電業務發展的黑天鵝,這一點自3月發生以來就不斷的在東芝的股價上有所驗證,但東芝在不同場合都釋放信息,認為隻是短暫的可以反彈的情況。


至於到底能不能反彈……目前的多方信息都漸漸證明很難。


而這個“治理框架的擔憂”就更顯別有意味了。


東京電視台的節目還沒播出,方卓不清楚這場增加了一些尖銳風格的商業交流能被剪成什麽樣,他在見證索尼框架基本完成之後又接受了兩場知名日媒的采訪。


除了再次強調對“匠人精神”的反思,也聊了聊日本行政這邊的遲緩,該查查,該罰罰,該剖剖,一如商界的迷茫,相關機構這一次的行動也廣受批評。


方卓在東京進行文化交流,恰好索尼的前前掌門人出井伸之也被華夏企業邀去國內交流。


盡管出井伸之把索尼幹的比較糟,但也就是今年,聯記電腦出於對日本市場的考慮,把他邀為公司董事會的非執行董事。


出井伸之在國內接受采訪,因為日本媒體大幅報道易科掌門人對日本企業文化的批評,他也就被問及相關情況。


“方總說得很對,日本企業的精神正在逐漸喪失,這是需要認真反思的。”


出井伸之給了一個認可但簡潔的回答。


現場有記者又問,如何看待方總在索尼擔任的外部董事。


出井伸之麵對這一個讓嗓子開始癢的問題,沉思好一會才答道:“我已經離開了索尼,方總是個商業強人,希望他這個外部董事對索尼是有益處的吧。”


他現在自己成立的谘詢公司,也把華夏作為重要市場,但終究是在索尼度過漫長生涯,表露出一定的態度,這位在斯金格下台之後居然仍舊延續了外部董事的職務,實在讓他有些意料不到。


當索尼前前掌門的活動被傳到劉宗宏留意到,他正在陪著老板考察日本這邊的半導體大廠,順便也聽到了一些孔總的匯報。


“尼康的光刻機方案確實很PPT,我問他們和ASML的差距有多大,他們那種相顧呐呐的表情實在是有點明顯了。”


方卓談到被列為備選方案的尼康。


尼康的光科技方案聽起來很先進,就是實踐程度不夠到位,考察過程中的表現也讓人失望。


“我們這次在日本股市的錢完全可以買夠冰芯所需的光刻機。”


陪著考察的孔豫不無得意的說了句,隨即又補上前提,“當然,要是ASML願意賣的話。”


….


方卓默默無言。


確實不單單是錢的事,不然早就不用為此憂慮了。


但這一次,汽油男一如既往的把金融市場的工作做得很棒。


事發之前,三菱電機的市值254億美元,鬆下312億美元,索尼402億美元,東芝230億美元……不是世界五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