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4 同氣連枝 二合一(1/4)

關於張汝京對三星的判斷,方卓是能和他相互印證的。


三星現在是奔著晶圓代工市場,但它不是沒有技術基礎,存儲產品領域的三星在眼下已經建立了令其它競爭對手無法輕易撼動的優勢。


93年的時候,它家的內存芯片就是市場第一,前年03年的時候,閃存市場的市占率也到了第一。


這兩年,不管是dram還是nand的價格都在下降,動輒便是20%的均價跌幅毫無疑問的衝擊著三星的半導體部門,如此才又在種種因素的驅動下讓它目光對準了晶圓代工。


不像中芯、冰芯,三星的外部環境暢通無阻,它本身又有技術和資金,起步階段便是讓人豔羨的90nm技術導入。


至於全球市場的未來作為,方卓有兩個知道的節點,一是蘋果首款自研芯片交由三星代工,二是梁孟鬆團隊助力三星製程工藝的快速發展。


但現在坐在酒桌旁這麽一想,聯電、格芯、英特爾正是台上正角,三星試圖和台積電爭霸真是遙遠的像是下一個時代。


再一想,蘋果發布iphone好像也就是後年的事情。


方卓微微搖頭,返回來思量,三星這樣的企業想在代工市場做出成績都需要那麽久……冰芯更需要兄弟單位趕緊拉一把了。


時不我待。


趕緊喝酒。


“張總,聯電的水準也很高,他們也在搶灘65nm工藝。”方卓又聊起另一家競爭對手。


然後,他看向江上洲,問道:“我聽說聯電對咱們這邊態度挺不錯,有意要在申城這邊合資搞廠?”


江上洲確認道:“不隻申城這邊有計劃,金匱那邊基本上敲定合作,會和上華半導體一起建個8英寸的晶圓廠。”


他笑道:“冰芯起了個好的頭,相信咱們的半導體能發展的越來越好,越來越快。”


方卓有些驚訝,沒想到聯電和上華的合作是基本敲定的狀態。


幾人為此又一起喝了杯酒。


“聯電的技術實力雄厚,這一次願意來內地也是看重未來的市場前景。”張汝京說道,“他們今年肯定試產65nm,但台積電搞浸沒式光刻,這又是一步好棋,還是在聯電的前麵。”


他問道:“方總,你們的光刻機是采購尼康的吧?”


方卓點頭:“是的。”


“台積電可能去年甚至前年就拿到asml的樣機,浸沒式光刻極可能帶來變革式的發展。”張汝京言語之間頗為憂慮,“他們自從搞定130到現在,真的跑上一條快車道。”


“偏偏……”


張汝京這句沒有往下說,但大家都知道後麵的未盡之意。


偏偏中芯深陷官司囹圄,這對於致力於追趕第一流水平的它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別人在快車道,自己被擠入慢車道,一來一回,差距更大了。


別看中芯現在現在要試產90nm,看似隻有一代製程的差距,可對方是完全進行了浸沒式光刻技術的量產,反應到最終結果便是更高的良率、更快的研發、更強的競爭力。


晶圓代工這個領域的馬太效應極其明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任何一家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