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 特色董事 二合一(1/5)

二零零四年最後一個月的最後幾天,方卓在離開京城前的最後一項主要活動便是參觀京東方正在建設的生產線。


這是一條第5代TFT-LCD生產線,預計最早明年年中、最遲年末投入生產。


方卓和倪潤峰一起在董事長王東升的陪同下參觀建設,本來,他還邀請了康佳和TCL的掌門人,但都被委婉拒絕了。


麵板屏幕是產業鏈的上遊,是國外把持的市場,是液晶產品的重要成本組成,這樣的邀請不同於背投電視可有可無的技術站隊,可能涉及到的是重大的企業戰略決策。


所以,最終成行的隻有方卓和倪潤峰。


然而,伴隨著王東升的介紹,倪潤峰也心生退意,雖然方總沒有明說,但他確實知道這位心裏的某些意思。


“王總,我這一趟比較來得比較突然,很高興咱們國內也有第五代的生產線,前路雖然艱難,可我相信一定能有個美好的明天。”


“我希望咱們在不遠的將來有合作的機會。”


方卓參觀也參觀,吃也吃,喝也喝,但最後對王東升的表態難免讓對方有些失望。


王東升覺得這更像是套話,不過轉念一想,這位冰芯的那一攤子也是耗資更甚的項目,恐怕比自己的京東方還要艱難,所以也就收起了失望。


回去的路上,倪潤峰忍不住感歎道:“太難了,方總,不參觀不知道,一參觀才知道這麽難。”


方卓知道老倪所說的難是指什麽,不是生產建設的難,雖然這個也確實難,而是這個第5代TFT-LCD生產線所麵臨的競爭狀況之難。


京東方的董事長在陪同解說的時候沒有美化粉飾行業情況,他們搞的這條生產線是主打17英寸顯示屏,動工建線時的每片價格在300美元左右,現在年末便已經跌到200美元。


而且,這個跌勢還沒有止住的意思,可以預見的是,等到京東方投產,麵對的將是更加低廉的產品市場價格。


這也意味著,京東方自主建設的生產線必然陷入巨虧的結局。


這不是人力可以扭轉的局麵,是全球產業的周期性衰退。


盡管京東方本身就是學習了日韓反周期投資的建設打法,但這樣的虧損局麵仍舊足以讓人動搖。


“確實難,也難怪那兩位不願意來。”方卓很平淡的說道。


倪潤峰默默點頭。


“他們都看出來我的一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