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站在風口上 二合一(1/4)

“如果要評價2002年度的商業人物,那必須要提一提方卓的名字。”


“開辟海外音樂播放器市場,向全球巨頭索尼發起挑戰,與美國上市公司蘋果在北美鏖戰,這是方卓的易科科技在2002年所做的事。”


“與此同時,這位易科總裁出人意料的布局新浪股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驅逐董事會,成功控製這家國內第一的門戶網站。”


“單單這一年,方卓就足以在國內互聯網的發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筆。”


“時至今日,新浪的股價已經是原先的四十多倍,是中概股在美國最高價格的股票,易科的產品也暢銷海內外,開始打算上市。”


“所以……這愈發讓人對方卓此時此刻的選擇充滿疑惑。”


“他為什麽要進入一個陌生的半導體領域?”


“他要如何來完成一次以蛇禦象的投資操作?”


“方卓的資本運作能力在收購新浪的時候已經顯露一二,縱使如此,百億的資金規模仍然讓人望而生畏。”


“更為可怕的是,這個資金規模因為晶圓廠項目的特殊很可能沒有水分。”


“最可怕的是,百億數字很可能隻是一個開始。”


“換成任何一個人,我恐怕都會反對、看低這樣冒失的跨行舉動,可如果這個人是方卓,不得不說,盡管我的最終結論仍舊沒變,但心中基於商業常識的判斷是有所動搖的。”


“我聽到方卓的百億半導體投資,第一反應是質疑他,第二反應是懷疑自己。”


“這就是2002年度最耀眼商業人物的威力。”


“隻是,如果方卓也為他自己過去的成功而沾沾自喜,認為隻要他願意,項目就能成功,那麽,今年的奪目或許就是方卓最後的好光景。”


“畢竟,商業風雲變幻,我們也見識過太多的厲害人物墜入塵埃。”


——《華夏經營報》。


“據悉,方卓正在緊鑼密鼓的著手半導體投資事宜。”


“針對這一消息,我們采訪了半導體行業的數位專業人士。”


“華虹的一位副總裁表示,這個消息確有其事,早先已經在行業裏流傳,雖然具體還不確定項目落戶在哪,但方卓惡意的挖人讓整個行業風聲鶴唳。”


“中芯國際的知情人透露,方卓要投的項目有原中芯高級領導參與,公司也有一小部分的工程師被一起挖走。”


“不同於華虹和中芯的態度,國內自主IC設計的海思高級副總裁對我報表示,樂於見到內地出現更多的晶圓廠,但不認為方卓的項目在未來數年內能形成太大的競爭力。”


“讀者們可能不清楚,晶圓廠是IC產業鏈裏最關鍵的部分,是資金和技術密集型產業,我們國內最強的就是中芯國際,也隻有它有望繼續追趕國際一流水平。”


“目前,業內人士普遍不看好方卓這一次的投資,這位新浪和易科掌門人又是否能突破專業人士的判斷,時間會驗證一切。”


——《南方都市報》


……


伴隨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