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誤打誤撞(1/6)

崔洛回府後, 像被供起來養著的, 各種名貴補藥輪流上陣,崔洛補的有些後怕。


崔老太爺也不關注她的府試結果了, 隻要人還活著,今後有的是機會。而且崔洛二月份剛參加過縣試, 崔老太爺之所以讓她緊接著考府試,不過是為了讓她曆練曆練。


科舉這條路有多難, 老太爺年輕時候已經嚐過其中滋味了。


他知道崔洛不容易, 故此,這一次放榜當日並沒有派人去衙門裏盯著。


直至送喜報的差隸上門討要喜錢,崔老太爺才從書房裏出來。


“考過了?”崔老太爺有些不敢置信, 他自己彼時是隔了一年才勉強過了府試。


差隸著一身簇新的玄紋直裰,笑的畢恭畢敬。要知道中了府試之後,再往下就是院試,隻要考中了秀才, 就算是進入了士大夫的階層, 身份地位又會不一樣了。萬一將來發跡, 搞不好還會成為他的頂頭上峰。


而且,這一日賞錢肯定少不了的。一般的皂隸是得不到送喜報的這份差事的。


“崔老太爺,恭喜啊恭喜!貴府少爺喜中第一名,是府案首呢!”差隸見著崔老太爺,拱手道。


崔家是什麽家底, 他來之前就已經打探清楚了。崔家少爺中了榜, 崔家出手能不闊綽麽?!


府試第一名稱府案首, 崔洛短短幾個月之內,得了兩次第一,這無疑超出了崔老太爺原本的估量。他對崔洛最大的期望,就是弱冠之前能入府學,這樣下去怕是會成為舞勺秀才,名揚北直隸啊!


崔老太爺接過喜報,來來回回看了幾遍,那雙手還不住的發顫,他笑眯了眼,這才想起來打賞差隸。一般的銅串肯定不足以表達崔老太爺的狂喜,直接讓管事從帳房裏取了金花銀過來:“多謝差爺,府上備了薄酒,差爺不嫌棄就留下吃頓便飯。”


差隸也想留下來了,府案首與一般的士子考過了府試可不一樣,將來極有可能就是人上人,而且崔家是富商,油水肯定少不了。


差隸掂了掂手裏的金花銀,心道崔家在大興果真算是家底殷實啊。


金花銀與普通的白銀有所不同,足色且印有金花的上好銀兩才能稱的上。


金花銀的來曆是正統年間,副都禦使周銓的奏言改變了繳納實物稅之後才產生的。一開始並不常見,到了後來才從江南擴展到了北方。


不過,差隸今日要走的不止這一家,要是誤了送喜報的時辰,上頭怪罪下來,他今後可就沒這麽好的差事了,婉拒道:“崔老太爺客氣了,待改日,我再登門造訪。”


這個造訪肯定不是簡單的來一趟,崔老太爺明了,笑了笑,讓管家送了差隸出府。


毫無意外,崔老太爺命管家去集市購置了大量的炮竹煙花,又是對著吳家的大門點了大半日的炮竹。一時間石墩胡同裏盡是硫磺的氣味,煙霧熏天。


吳家大公子的確是中了舉了,但他縣試與府試當年並非是第一名。從這一點看,崔老太爺以為自家的孫子更勝了一籌。被壓了十幾年的怨氣總算得以一時的緩解。


要說起吳家與崔家的恩怨,除了吳家人對崔家的冷嘲熱諷之外,根源還在於‘糧長’的選拔之上。


在大明,為了保障稅收,太/祖/皇帝設立‘田土多者’充任糧長,負責田賦的催征,經收與解運等事宜。糧長一般都是裏長中的殷實大戶,且為世職。不像裏長,是十年輪換一次。


當年吳家也競選糧長一職,卻是被崔老太爺給頂下來了。崔老太爺彼時占了秀才的身份,加之家中本就富庶,才使實至名歸。


吳家一直耿耿於懷,借著崔範離家出走的醜事,打壓了崔老太爺十幾載,如今也嚐到被人乘風追上的滋味了。


崔洛在院子裏練劍,她前兩世就找了師傅學過劍術,但可能水土不服,對這個世界的很多技能掌控不好。無論如何,也沒法像蕭翼與顧長青那般,她充其量就是拿著長劍揮兩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