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白學現場(2/5)

雀悠閑踱步。


景色優美,但修築在樹林邊緣的竹屋就不那麽起眼了。屋內寬敞,陳設卻不多。除去一些竹製的日用品之外,房梁上還倒懸著風幹中的草藥,散發出淡淡清香。


練朱弦將鳳章君請到外間暫坐,又從地窖裏取出一個小壇,壇裏是千年雪水。


他為鳳章君倒了水,轉頭就進了內間,開始脫下盛裝。


剛脫到一半,他聽見鳳章君問話:“當年那些孩子,如今全在穀裏?”


“不是全部。”練朱弦據實以告:“大家在穀裏休養了數日,之後那些還記著家的都被送了回去。不記得或是不想回的,也有一些被送往大焱和南詔的孤獨堂。餘下隻有我、子晴與少數幾人決心留在穀中學藝,可也是過了好多年才陸續通過入教考試。”


鳳章君若有所思:“這些人如今也該是教中股肱了罷?”


練朱弦卻輕聲歎息:“有人根基淺薄,壽盡而逝;也有人學藝不精,走火入魔身亡;但更多的還是死在魑魅魍魎之手……總之,如今餘下的隻有我跟阿晴而已。”


這倒令鳳章君有些意外,可他又聯想到自己身上——從柳泉城到浮戲山,再回歸雲蒼峰,其間的生離死別又何嚐會比這小小五仙教中的悲歡離合來得輕鬆。


也唯有這種時候,他才能真切地感覺到,自己已在世上活過了百年。


世人都說最大的痛苦是無常;可唯有活得久了才看透,其實無常才是人生常態。若想證道成仙,不參透這一點絕對不行。


所以鳳章君從未想過成仙。


他正思忖著,隻見麵前竹簾一動,練朱弦已經重新收拾停當,走了出來。


摒棄了繁冗不便的服飾,練朱弦換上一身茛紗黑袍。腰腹、手腕和腳踝全都用織錦束緊了,又將頭發紮成馬尾,顯得利落輕快。


鳳章君倒沒說什麽。得知練朱弦已經準備就緒,他放下茶盞就往外走。


————


與中原諸多門派一樣,五仙教內部也無法禦劍而行。因此直到走出山穀,鳳章君才重新召喚出了紙鶴。


短短半天之內二度飛上高空,練朱弦顯然已經有了些心得,再不至於緊張到麻痹。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