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偷襲奇兵(1/2)

某天的上午,中國遠征軍總司令部作戰室裏,包括第11集團軍總司令長官宋希濂和第20集團軍總司令長官霍揆彰在內的全體長官部高級將領都靜靜地坐在會議桌前,等待著衛立煌總司令的到來,一場關於中國遠征軍第二次遠征的作戰計劃部署會議馬上召開。


“總司令到!”


隨著一聲總司令駕到的喊聲,全體與會的高級將領全體起立,肅立在會議桌兩旁。


衛總司令身穿威風淩淩的總司令軍服,腰裏佩戴著委員長親自授予的佩劍,邁著矯健的步伐,走到總司令的帥位。


“諸位請坐!”


衛總司令一招手,全體高級將領整齊地落座。


“諸位,今天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在前方依舊在日占區克服重重困難,曆經萬千艱辛,偵察到了日軍怒江防線、鬆山要塞、高黎貢山防線、騰衝來鳳山要塞、龍陵城城防和鬆山城城防等重要情報之後,經過總司令部參謀部精心製定了中國遠征軍第二遠征作戰計劃,計劃已經初步擬定完成,今天拿到高級將領作戰會議上來討論,還望諸君以黨國大業為盼,以中華民族之大業為盼,開誠布公,積極主動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為完善確定總攻計劃獻計獻策。”衛總司令先給會議定了調子。


在座的高級將領們一個個凝神屏氣,誰也不敢隨便發表自己的看法,事關重大,稍有不慎,都可能會成為曆史的罪人。


“諸位,也不必要這麽緊張,這樣吧,先由總司令部蕭毅肅參謀長向諸位介紹一下作戰計劃的初步打算,然後再請諸位發表自己的看法,蕭參謀長,有勞了。”衛總司令說。


“是,總司令。”蕭參謀長拿起指揮杆,走到巨幅作戰地圖前,“諸位長官,受衛總司令委托,我在這裏先向諸位簡單介紹一下第二次遠征的作戰計劃,諸位請看,這裏是怒江,我軍在第一次遠征大撤退時,已經炸毀了惠通橋,這座怒江上唯一的能通行裝甲部隊的大橋至今尚未修複,日軍在惠通橋西岸構築了防禦工事,有一個中隊負責看守,配備有輕重機槍和各種口徑的大炮,所以這一條路是被堵死了,大軍渡過怒江不可能走這一條路。”


“是啊,是啊。”有少數幾位將領小聲應和著。


“根據第20集團軍偵察隊的偵察,日軍在鬆山構築了極其堅固的要塞,鬆山要塞直接卡住了滇緬公路和怒江沿岸的主要交通要道,要想攻占鬆山、龍陵和騰衝,最終與中國駐印軍在緬甸密支那會師,就必須拿下鬆山要塞。”蕭參謀長指著地圖講解著形勢。


“諸位,據說為了深入鬆山要塞偵察,霍總司令的愛將羅月鬆差點就折在鬆山要塞了,黨國精英仍在前線浴血奮戰,我輩豈能作壁上觀啊。”遠征軍總司令部黃琪翔副總司令語重心長地說。


在座的將領們個個神情嚴肅,國之重任,就在這些人的肩膀上挑著呢。


“20萬大軍要想強渡怒江,從目前偵察到的情報來看,司令部初步打算第20集團軍從丙察察一帶的十幾個渡口,因為高黎貢山上日軍的大炮部署隱蔽,尚不是很清楚敵軍的炮位,所以利用夜間悄悄渡江,盡量減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