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北宮逸】才華初露(2/3)

之外別無選擇。


“主子,四皇子來了。”貼身婢女領著一個粉雕玉琢的孩子進來,生得那叫一個玲瓏剔透,最吸引人莫過於那雙黑白分明,明淨透徹的眼睛。


“兒臣給父皇請安,給母妃請安。”五六歲的大孩子規規矩矩地行禮,雖然動作不是那麽熟稔,但一板一眼的,十分到位。


北闕皇帝略微點頭,作勢要走。


“臣妾想起來了,您好久沒檢查逸兒的功課了!”靈妃終於清醒過來,急急攔住他,而後又轉頭催促還未起身的孩子,“逸兒,還不把你最近學的功課背給父皇聽!”


半跪著的孩子仰起頭,機警地望向他的父皇,眼神裏透著些許詢問。


“還不快背!”見他不出聲,靈妃更急了,高聲命令道。


北闕皇帝早已年過方剛,而子嗣依舊不多,對皇子的教育還是頗為上心的,示意北宮逸起身背誦。


小小的人兒得到應允很是興奮,背脊挺得直直的,朗聲背誦:“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泛愛眾……”


三字一頓、六字一停,不算好背的《弟子規》在小人兒清脆的朗朗背誦聲中娓娓道來。


一千零八十字,三百六十句,北宮逸清楚地道出全文,沒有錯位,沒有不規則停頓,可見熟悉程度非一般。


北闕皇帝頗為滿意,這個比書童還純淨的兒子雖然出身一般,但好在像了他的生母,博聞強識,是個可培養的好苗子。


“背得不錯,逸兒要繼續保持。”北闕皇帝給了個肯定的評價,又準備離開,饑荒的背後就是大批的流民,小則破壞民生,大則危及社稷,他一刻也不敢耽擱。


北宮逸清澈見底的眸子中閃過一絲興奮,卻稍縱即逝,規規矩矩地退到一邊。


靈妃臉上得意的笑容還沒有退去,見皇帝提步離開,瞬間晴轉多雲,一副風雨欲來的表情,雙眼狠狠地瞪向低眉順目的孩子,趁皇帝不察,就是狠狠的一腳。


孩子毫無準備,險些跌倒,卻隻是略微調整了站姿,並未有其他反應,像是早已習慣一般。<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