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章:豬頭一擊(1/3)

在等待攤販包一斤排骨肉的時候,一旁賣傘的中年小販突然向蕎妃開口:“小的可不可以請蕎妃指點一下迷津,這是我家老婆子要我問的。”他臉羞紅的看著一旁的蕎妃。


她看向那名中年婦女,就見到那名婦人吞咽了一口口水,急急的解釋:“因為我們都沒有讀過書,瞧蕎妃為人親切,又與常見的皇親國戚不同,想說肯定比我們有腦袋,才想問一問。”


她眼睛一亮:“好啊,好啊。”被人需要的感覺實在是太美妙了。


婦人娓娓地道來丈夫想要賣掉這裏的家當,一家子到南方燕城去做傘的買賣的事。


“那裏一年到頭多雨,傘一定用得很凶。”中年小販也急著開口。


“那裏多雨,可見每家一定有傘,也絕對不隻一把,你打算一年賣上幾把?”小蕎問。


“我的傘堅實耐用,一把至少可以用上兩三年,銷量應該不錯。”中年小販很有自信。


“那一人買一把之後,接下來的兩三年你要靠什麽過活?”小蕎再問。中年小販一愣,語塞。


“這生意不是不能做,隻是一來路途遙遠,二來沒有實地勘查,也許那裏的傘商已經泛濫了,都已經在賠本賣了,你湊什麽熱鬧去?兩地來回也要費用,值不值得走這一趟?最好再研究,再想清楚些,比較安全。”她真誠的給予建議。


哇!花姿跟月蝶簡直要用崇拜的眼光看她了,蕎妃說得好好哦。


中年小販明白地點頭,再次道謝,小販妻子更是彎腰行禮:“謝謝蕎妃,我一直要我家這漢子打消念頭,卻總是說不過他了。”


“不用客氣。”她笑著搖頭。


於是蕎妃不僅有好廚藝、還有好頭腦的事就一個傳一個的,在市場傳開來了,不少庶民百姓都趁著她到市場買菜時上前請教。這問題看似五花八門,但老百姓不就是為五鬥米折腰嘛,所以總的來說,都脫不了錢的問題,對於打了算盤、斤斤計較的守財專家小蕎,自然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想添購櫥櫃?家裏有沒有什麽不要用的舊家具?整理一下,在附近打探一下,也許可以跟鄰居以物易物,各取所需,不必花上一文錢。”


“你家裏最大的開銷是三餐的費用,有十口人啊?呃……那麽可以等市場收攤前再去買,雖然大多是別人挑剩的菜,但便宜多了,多少能減少一點開銷。”


“呃……守財是應該的,但可別成為一毛不拔的鐵公雞,會讓人討厭的,該用則用,對家人要好一點,別舍不得。”


“什麽?你心一橫、牙一咬,為了喜歡的古玉就把一個月的工錢花光了?這錢得一文一文的省、一點一滴的存,才能積沙成塔、聚少成多,總之還是要當省長啦。”


“省長?”圍在她身前的一大群百姓們,可聽不懂這句話。


“省長呢,就是什麽都要省,省到最高點,凡事…食衣住行都要銖資必較,這樣了,很快就能存出一筆錢來,就能規劃一些事,像是討媳婦、買房建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