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章:小甲(1/3)

人終究沒有十全十美的,馮十二再有才氣、再有教男人焚身的軀體,但沒有西施的樣貌,她這塊寶就像是和氏璧,沒有遇到慧眼識她的男人,她就永遠隻算是個石頭。


“若我憑著你幫我畫的畫像,進宮讓皇上爺選上了妃子,討了他的歡心,你就不必再守著老爹,守著那棟大宅子,你愛嫁誰都行。”十六脫口而出。再過幾年,隻怕連皇上下旨,都沒有人願意娶十二了。


馮無鹽輕快地微笑:“我沒打算嫁人。”


“不嫁人,你怎麽活得下去?”十六不可思議地望著無鹽。


“不能活嗎?我都活過二十年了,怎麽會活不下去?”


馮無鹽頗有興致地從車窗望著外頭晃眼即過的店鋪:“你以為我沒有盤算嗎?都算好啦,等爹百年之後,那時你們都已成親,我也該近五十歲了,憑著日常存下的銀子,從京城到山東,應該足夠用了。”


“山東?你去山東做什麽?哪裏有你喜歡的人嗎?”


馮無鹽眨眨眼,回過臉看她:“沒有喜歡的人,但是那裏有畫像石刻。”


那是她畢生的心願,如果能再賺多一些,她還想踏遍全中國的足跡,尋找不同刻法的版畫;山東、四川、河南、山西都是畫像石的分布區,也是版畫的一種,能一睹先人遺留下的版畫,是她一生的願望。


旁人都以為她逾二十歲不嫁,全因為親爹拒絕所有親事,以為她日夜雕刻版畫,是為了馮家的生計,但她從不覺得辛苦,那是她的興趣。男子或是婚事在她心裏占不了空間,她喜歡雕版、沈迷版畫的曆史之中,旁人一直以為她是受難者,她是嗎?隻有她自己心裏明白。


“等你到五十歲,那還會有人願意娶你嗎?”十六迷惑地問。


價值觀不同無法溝通,無鹽輕歎口氣。拿起備好的獸麵具,那是元宵夜準備上市集用的,若不是十六執意逛市集,此刻她尚在木屋裏畫草圖。


是的,她不僅會雕版,還會畫圖,是京城各雕版師傅極欲挖角的畫師。他們都不知馮府的畫師身兼雕版、印刷,總以為馮十二雕刻出來的版畫,全是靠馮府畫師原圖的功勞。


她的目光調向車窗外的遠方,何時她才能償其心願踏上山東的土地呢?


黑夜裏湖光粼粼映著天上的圓月,一陣吵雜聲驚動了剛駛進湖麵上的一艘樓船,船上甲板的前後大約有十條漢子。有的盤腿而坐,有的前後巡邏,聞聲大夥不約同地全防備起來,警覺的環視湖麵的四周。


在樓船的前方,零零落落地停了十多艘小船、畫舫,中間以繩索連係,上頭燈火通明,每艘船上起碼掛了四、五隻燈籠;而載有歌妓的花舫則以繩索連接,獨立遊蕩於湖麵上,鶯鶯燕燕個個提了小燈籠擠在甲板上,朝小船上的遊客拋眼使媚調戲。


湖的右邊靠近岸邊,岸上人群更多,半空上懸著紅色的燈籠燦爛耀眼的光采由頭沒入另一端,其中擺攤子的、賣燈籠的、遊客、攤販全擠在一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穿梭其間,說不出的熱鬧。


“是元宵夜!”漢子中有名年輕的忽然開了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