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章:鳳毛麟角(1/4)

勤織院在一個多月的打理之下,已不像當初的荒蕪,有花、有秋千、有幹淨的草地,並且有絲竹聲與笑聲。


柳寄悠彈完數曲樂音之後,伸下了懶腰,午後時刻,熱風拂來的確有催人入眠的功效,她那兩個丫鬟早就被周公召喚去了,但她向來少眠,趁著陽光正好,她可以多看幾本書;袁海常常帶來一大堆少見的書籍,足夠她去消磨掉平日的無聊了。


進宮一個多月以來,較為可喜的收獲是,她成功地得到那些冷宮女子的接受,也教授她們一些繪畫技巧與念書、識字。


她一向認為隻要有知識得以吸收,任何情況下的人生都是豐盈的。與其坐困愁城天天哀悼自己的失寵境地,等待老天收回性命,還不如找些事做,然後豁然開朗地明了自己犯不著為了一個男人放棄自己,哀愁未來的每一天。所以她努力讓她們注意力轉移,並且有事可做,那麽一來,她自己本身也不會在這皇宮內備感無聊。


柳寄悠手上捧著書,原本看得入迷,卻在一種受窺視的感覺中回神,抬起頭直直望向眼光的方向。站在琴桌旁的,不正是當今的皇上嗎?


她愣了一下,挪開身上的草屑,起身拜見說道:“柳寄悠拜見皇上。”


“為什麽不叫臣妾?”朱阡又走近了幾步,感覺到這個平凡的女子也許不如他一直認為她毫無特色,尤其她的五官並沒有太大的缺失可挑剔。而認定她平凡無奇後,再次一看,又覺得尚稱清秀。


柳寄悠低著頭:“奴家平凡,不敢妄稱臣妾。”


“平身吧!”他抬手。


“謝皇上。”


朱阡深思地打量眼前半垂臉蛋的女子,有什麽地方是不同呢?他的妃妾,哪一個見了他不是欣喜若狂,就是害怕不已,對他這個皇帝懷著對天神一般的敬畏,但這女孩的心情與麵貌是平和且恭謹的,她不怕他,這就有點意思了。


瞄到桌上的琴,他說:“彈一首太平調給朕欣賞如何?”這不是問句,而是命令,隻是客氣一些。


柳寄悠輕聲說道:“請容奴家獻醜了。”其實哪有她不獻醜的餘地呢?她心裏淡淡一笑。


太平調曲在錚錚流律中逸出琴弦,平凡的琴因彈琴人的藝高而有絕俗之音,錚錚地流在夏日午後的勤織院,清脆抑揚地奏出升平樂曲,慶著太平世間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