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章:荷月宴(2/4)

阡微一打量,便笑道:“太傅,有話直說無妨。”


“皇上,微臣呈上柳大人的二千金畫像,不知道皇上過目了嗎?”


朱阡濃眉揚了一下,恍然地說:“你是故意的吧?那柳家千金已經超齡了吧?太傅何以又呈上她的畫像?”


“皇上……”康華頤深深一揖:“那柳二小姐至今二十高齡,卻仍婚配不到婆家,可以說是拜皇上的戲言所賜。若臣鬥膽直言,還望皇上諒解。”


“朕的戲言?不會吧?太傅,倘若她有傲人的美貌,即使朕有什麽戲言,也阻礙不了她尋覓婆家不是嗎?”


朱阡沒有動氣,接過貼身太監江喜遞過來的桂花蓮子湯,喝了幾口,又交回江喜的手上。俊顏上充滿了興趣,在不辦公事時,他的閑適自在,別有風流不羈的氣息,私底下的君主架子並不大,尤其在顧命大臣麵前,更保持著對年長者的敬意。康華頤直起身軀,看皇上的情緒頗佳,也就直言了。


“就是因為柳二小姐沒有傲人的美貌,才擔不起皇上的戲言呀,六年前皇上選秀女時,就是笑了柳家千金的樣貌醜,致使如今年已經二十歲的柳二小姐無人聞問。日前柳大人上門來乞求老臣一件事……”他頓了一頓,察言觀色。


朱阡起身走到畫軸前,江喜早已探知聖意,抽出寫有柳侍郎之次女柳寄悠的字體的卷軸,攤開呈現在皇上的麵前。


“說!”他不甚在意地打量畫中平凡得看不出特色的女子,催促身後康華頤繼續說下去。


康華頤揖身說:“他乞求老臣代為求皇上讓柳二小姐進宮,當然不敢奢求會受到皇上的垂幸,隻希望有合適的人才時候,能經由皇上之手代為許配出去。”


“想必柳大人打的是七月大考那批舉人的主意呢?倘若今年中舉的學子皆是青年才俊,朕又哪會欽賜平凡女子為妻呢?那對士子們不公平吧?”他微一抬手,讓江喜收起畫軸。


“皇上,這柳二千金的文采不下趙侍中之女呀。”


“哦,為何京師之內不曾聽聞?”


這會兒朱阡有點興趣了,想起上個月出遊,遇到兩名柳宅婢女皆有文采,那麽柳家千金也應該是有些墨水的。隻是未曾見過柳家千金有文章詩詞流傳出來,反倒是趙侍中的千金趙吟榕小姐有不少膾炙人口的文章傳出來,成就了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