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章:荷月宴(1/4)

心情逐漸的明朗,柳寄悠起身打開了書齋大門,亮晃晃的日光迎麵照來。她對著門外枯立的兩位女婢說:“我們回房休息吧,入宮之前,還有許多書要讀了,翠兒、霞兒,到裏頭把我挑好的書搬回我的房間。”


話說完,她輕盈地走回自己的院落,留下麵麵相覷的俏丫鬟。


“小姐看來心情不錯。”挽翠低語。


“一定是心中有了想法。”落霞也低聲說著。


“但是小姐仍是不願嫁人。”


“所以她一定是想出了不嫁人的好法子。”


同聲一歎,她們進入房內搬書去了。哪有人入宮前不搜購一些飾品、寶物,偏偏要鑽入書堆呢?可見她把入宮當成不值重視的小事,全天下大概隻有小姐會這樣子做了。


兩儀殿,皇帝內朝親信大臣所在之地,也是皇上批閱奏章的地方。早朝過後,朱阡找了幾位大臣到兩儀殿共商七月科舉之事,並且一一批完了各州郡呈上來的政績奏文,總算辦完了事情,才有空閑與他的太傅兼尚書令大臣康華頤談論選秀的事宜。


“太傅,昨夜朕已經瀏覽過這一百二十名秀女的圖像。其中卓絕出色者大有人在,可為朕的後宮增添不少麗色風光。趙大人的千金更是眾色中的上品,才貌兼俱,實為我大明朝的奇女子,朕可不能委屈她了,先封她為昭儀吧。除此之外,朕也欽點出三十四名佳麗,勞煩太傅過目。”


他領著康華頤到兩儀殿的偏廳,那裏正是放置佳麗圖像的地方。他給康華頤看的,正是他想要欽點的草詔,其中加注了決定封予的名銜,從才人,而婕妤,乃至從容,都是依才貌以及背景的考慮所給予的加封,皆是將來有機會封上妃座的封誥,在後宮三品九級中,已經是中而上的地位了。


“皇上此次不實際親閱嗎?”


“不用了,這些閨秀的畫像皆出自當代人物畫師傅元芳之手,不會有誤差的。朕尚須為七月過後南巡做策畫,實在是無須為選秀一事費心神,何況請來一百多名閨秀入宮,未免勞師動眾了。”


康華頤撫摸著花白的胡須,斟酌著要如何啟口柳大人的要求。看著三十四名由皇上欽點的閨秀,皆是京師內有美貌之名的佳麗,想必對那些不具出眾容貌的千金,看也不看一眼吧?


發現了他的遲疑,朱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