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章:複社文士(1/4)

秋娘以重金買下了楊愛,又花了她所有的積蓄,裝飾門庭、書齋、客廳和臥室,揭下了秋娘寓的粉紅小牌,換上了愛娘寓的鎦金豎匾。秋娘的宅邸,頓時火紅了起來,愛娘開始周旋在官僚、地主、名士、闊少之間,和他們唱酬遊樂,為他們侍酒、彈琴、度曲。


好事者為她們歸家院十間樓編了支歌:“柳蔭深處十間樓,玉管金樽春複秋。隻有可人楊愛愛,家家團扇寫風流。”


隨著這支可詛咒的歌的傳揚,商賈、土財主、輕薄男人,像蒼蠅似的嗡上門來。雖然說秋娘還算愛護她的,可是這種生活卻叫她難以忍受,她感到自己就像一棵生長在棘叢中的小樹,要活活的被藤蔓纏死了。


她希望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曾經有過在風塵中尋找夫婿為歸宿的一個閃念,倒也有不少人願以重金聘娶她出去。可是她又覺得他們不會理解她,也不會真正的愛她,隻不過他們有錢,想把她當做一件物品占為己有,一旦玩膩了,下場就會像陽江頭的商人婦,或者幹脆被丟棄在路旁。


周府的屈辱,像刀刻般鏤在她心上,她再也不願重蹈小妾的舊路。垂虹之行,在她迷蒙彷徨的心中掀起了狂瀾,使她的思求有了轉折。這要感謝被稱為黃衫豪客的徽商汪汝謙先生。


那天他專程來看她,他們一邊品茶,一邊閑聊。他喜歡廣交天下名士,向她談起了他的許多友人,還向她推薦了被士子稱之為當今李杜的錢謙益,說他如何如何有才,如何如何仕途不濟,後來他像突然想起了什麽似的問她:“愛娘,你想見見當今大名士張天如嗎?”


她立刻聯想起她所讀過的,至今仍如刻如鏤在心裏的張先生編纂刊刻的,她曾經抄摘過集中那些丹心照日月、氣可吞山河的壯麗詩篇,她曾經試著把抄錄的詩匯成一冊華夏正氣歌。她很久以前就崇拜他,向往結識他,她的心不由地激動了起來,說了她的願望。


他又說張天如先生力主改革,思求振興國家,正在串連全國文社,準備複合成一個全國性的大文社複社,動員全體文士來關心國家的興亡。他就要到垂虹亭來會見諸文社領袖,磋商文社聯合的事宜。


最後他說:“天如先生托話給汪汝謙,想要請愛娘去一見,到時你可千萬別錯失良機呀。”她在焦慮和急切中等來了那次的會見。


她在垂虹亭畔上了岸,那一天她特意地打扮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