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章:賣身為奴(1/3)

她所追求的是瘦勁、清奇、力透紙背的氣勢,最忌柔媚。他的評語辱沒了她的書法,她不能忍受;再說這評語是否有暗示她是女人之意呢?為了不被他識破,她要在氣勢上更進一步的戰勝他,走為上策。


他卻沒有一點氣惱,還憨笑著追上她說:“請等等,仁兄所言極是,弟實乃書法門外漢,評論書法實屬班門弄斧,多有冒犯。”


向她深施一禮,又說:“仁兄年少,書法確實清奇,將來前途無量。我的朋友李存我是當今書法的名家,他現在也在這裏,千古難遇的機會,仁兄何不一見,求得指導。”


她喜出望外,即刻轉身還禮:“小弟出言不恭,多有得罪,請仁兄見諒。若得仁兄的引薦,麵聆存我大師的教誨,是小弟的三生有幸,請問仁兄的尊姓大名?”


“在下朱阡,草字臥子。”


她吃了一驚,世間哪有這種巧遇?難怪初見麵時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也許要怪那多情的月光,是它在他臉上撫出了一層變幻莫測的光華,使她沒能一眼就認出他。他為何也在這裏?難道他認出了她,垂虹亭上奏曲子的楊愛嗎?不會,她現在是一個風流少年。


她慢慢地鎮定下來,回答說:“久仰名士的大名,渴思一見,不料在此巧遇,幸甚幸甚。”


朱阡朝她抱抱拳,友善地問道:“仁兄尊姓大名?”


她沒有準備,一時無以答對,阿娟搶著說:“我家公子沒有姓名。”


“世間萬物皆有名字,豈有堂堂男兒沒有姓名之理?”她轉對朱阡說:“小童無禮,請先生恕罪。”


人們常說急中生智,這個成語言簡意賅地概括了人在危急時候智慧突生這一個思維現象。隻見楊愛從容不迫地回答:“學生姓柳名隱,別號河東君。”楊柳同屬,隱去愛字,今舟寄河東,不就是河東的主人嗎?


初夏的午後,她習完了字,佛娘說:“到後院花畦中摘兩枝石竹花來,我教你畫畫。”不料阿奶正跟鄰家的阿奶坐在花架下聊天。


“一匹光耗草料不肯拉車的馬,還不如把它賣掉的好。”那聲音很低沉。


她頓然緊張起來,把誰賣掉?她躲到水閣花窗下麵,豎起耳朵聽著。


“難啦,她六歲到我家,為我掙下了這份家業。我又沒兒沒女,賣掉嘛,總有點於心不忍。唉,誰知她突然鬼迷心竅,決心要跟從那個人了。”


“我們這種人家,講不得忍不忍的。兩年沒給你拉套了,白吃飯,還怕對不起她?”


阿奶遲遲沒有回答。


“怎麽不吭聲呢?我可是為了你好啊,聽不聽由你?”那聲音有點怏怏不快。


“現在還有她楊愛這塊金字招牌掛著,賣掉了,那楊家的門庭不就冷落了?”


“哎呀,看你這個木頭腦瓜,那個小的不是快出落了?下半年就可以物色個有名氣的相公來當你的孫女婿。那時就由不得她了,你這門上不又火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