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章:前去靈州(1/4)

朱淳厚抿唇不語,鳳眼下意識的瞟向了不遠處的書桌,未見到異樣,心中好像是鬆了一口氣,陡然暢快了許多。竟是下意識向她伸出一手,想要扶她起來。


煙落愣愣地看了看他,猶豫了一下,仍將細軟的小手放入他的手掌之中,感受到他手心之中的炙燙溫度與些許的濕意,借著他的力勉強站起了身。抬眼對入他幽深攝人的眼中,心頭突然地一跳,臉上熱辣辣的,連寒風撲麵也不自覺。


“你很喜歡讀書?”他突然問道,凝眉仔細審視著她,不放過每一個細微的表情,卻尋不到一絲緊張的破綻。


“嗯!”煙落頷首,一談到了書,語調含了幾分興奮,雀躍地說道:“我自幼最愛看書,幸好家中藏書甚多,爹爹疼我,允許我隨意出入書房,那些男子女子看的書籍,都不曾向我避諱。”她刻意強調了隨意出入四個字,便是隱射他剛才問她的話。


突然間她又輕抽一口涼氣,似乎忽然想起了什麽一般,一雙美眸中含了些許怯意,小心看向他,詢問道:“起先煙落在府中閑逛,無意之中來到了書房,見沒有鎖門,便這麽進入裏麵了,不知道是否壞了太子的規矩?”輕咬下唇,她狀似一臉的無措,雙手略顯得緊張的揉搓著衣袖。


朱淳厚淡然一笑,卻並不答話,伸手取過她手中的古籍,徑自問道:“你可知道這是什麽書?”


“黃昌碩的《論戒》,早已經失傳多年。”


煙落溫婉一笑,“平日隻曾耳聞,市麵上也僅有部分殘稿抄本,已經是千金難求,更勿論是原稿手卷,想不到煙落此生竟有幸得以親見。”語調中含著真切的興奮。


他眼中有驚訝一閃而過,想不到她博學至此,連這個中緣由都那麽清楚,當真是精通,略微挑眉的說道:“欲政之速行也,莫善乎以身先之。”他隨口說出書中的一句。


“欲民之速服也,莫善乎以道禦之。”察覺到他語中的試探之意,煙落接過話,又歎道:“理何其簡單,不過是君難從之。”


“看來,你頗懂得政事。”他唇角勾起一絲興趣,深邃的眼中含有了欣賞,俊顏若春風拂麵,神采奕奕。留下她是對的,日後必定能在為政路上助他一臂之力。


“煙落一屆女流之輩,豈敢妄論政事,隨意發發感慨,讓太子見笑了。”她溫言的說。


“嗬嗬,今後便允許你隨意出入書房,這次的無心之過便作罷了。”他勾唇說道。


將手中卷本塞入她的手中:“既然你這麽喜歡,便送給你了。”


夕陽滿天,西窗外忽然有刺目陽光照耀了她的眉眼間,驚愕的忘了眨眼,過了良久才覺著眼中已是幹澀疼痛,價值連城的手卷隨意送給她,他是太大方,或是太難琢磨?


朱淳厚已經走到書房門口,卻忽然地回轉了身,略微思考:“今晚本太子要啟程去靈州,你也一同前去吧,趕快回去收拾收拾東西,你的丫鬟就不用帶上了。”


說完又深深望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