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章:醜皇後(1/3)

朱阡來到了大明的皇宮,第一個招見他的人就是皇上的親生母親張太後,朱阡眼前這位皇太後,是一位極美麗、極和善的美人,猜她的年齡大概隻有三十多歲,身體各部分極為相稱,美麗的麵容與柔嫩秀美的手、苗條的身材和烏黑光亮的頭發,嫣然一笑,姿態橫生,令人自然欣悅。


在普通人的想象之中,皇帝的權力至高無上,後宮中應該全都是絕色美女,但看見了後宮不少宮女之後,卻讓朱阡大跌眼鏡。在明宮廷的宮女沒有一個能符合現代人的美女標準,後宮女子未必能讓人賞心悅目,有些堪稱是麵目可憎。


朱阡心想:皇宮裏的宮女怎麽都是長成這樣?是醜女大集合嗎?在普通人的想象中,皇帝有權網羅天下的美女,後宮的顏值自然應該不會差。


在後宮宮女選拔中,少女們需根據所在地依次乘車入宮,車上會專門標示出她們的門第出身。進入皇宮後五人一組接受皇太後的選閱,被看中的人就要留下牌子。


相貌也並非全不重要,在選秀過程中對容貌是有所要求的,隻是審美的標準相比於今天不乏有驚人之處。古人的眼裏出西施,實際上曆史上各時代的審美標準都各有不同。


先秦時期,男性對女性的要求是肌膚白皙、細腰若柳。兩漢時代流行紅唇,魏晉女性步態輕盈,身材修長嫋娜,長袖翩翩,流露出一種超凡脫俗、瀟灑飄逸的氣質。唐代則要求美女要體態豐腴,女性穿衣也更加的開放。中唐到宋元時期,女性的審美逐漸轉向纖弱,纏足也開始普及,到了元代更是首次出現了三寸金蓮。


明朝時期,追求纖弱的審美標準進一步的發揚光大,更是興起賽足會,在女人之間展開以小腳為中心的軍備競賽。從選姿、修容、治服和習技各個方麵較細致地刻畫了對女性美的要求,比如膚色要唯白最難,眼珠要善轉動並且黑白均勻,眉毛要如新月,手嫩指尖等。膚若凝脂、鬢發如雲、眉如彎月、腰如束素。


現代備受青睞的V字臉並不符合古代女性的審美標準,女人的賤惡就將尖下巴的臉型貶為賤苦。同時坐姿端莊穩重、神態自若也是古時對女性的要求,所以現代被認為感性的姿態會被認為是搔首弄姿,算不上美。


除此之外,宮廷審美與民間審美也有所區別。妃子的相貌不一定要好看,但一定要端莊,符合富貴、吉利之相,尤其對於更看重門第、品德的明朝來說更是如此,小臉、尖下巴因此都遭受到了嫌棄。


而習慣了尖下巴、小臉、感性美女的朱阡,在審視古典美女的時候,自然會有些不以為然。


當朱阡第一眼看見皇後的時候,他萬分的吃驚,心裏暗想:“這一個皇後怎麽長得那麽的醜……?”


北京城,是錦繡繁華的首都。有道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寒冬近歲末,六出飛花漫天舞,冬雪落了整整一天才漸漸的停止。玉樹銀裝,初晴的陽光懶散的照耀著,京城繁華的街上又是人頭攢動,大小深淺不一的腳印落在了雪地之上,錯綜雜亂,綿延不絕。各家店前已經是指派人手出來掃雪,撂在一旁擱成小垛。


隻見兩個女子的身影抬步進入了一家繡莊,掌櫃的是一名中年女子,依稀可見她年輕時的風華絕代,她笑臉迎道:“這位姑娘來得可正是時候,鄙莊最近新進了一批繡底與彩線,要不要拿出來讓姑娘親自挑選?”


“我家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