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章:先帝太後(1/4)

太後張家的待遇,是明朝外戚之最。僅僅立後四年,她的父親張巒便封伯,皇上一出生,他便晉封為侯,死後追封昌國公,也是大明首位追封國公的外戚。兩個弟弟被封為壽寧侯、建昌侯。


因為張巒的昌國公是追封的,根據明朝的製度,他的妻子金氏隻能跟兒子,稱壽寧侯太夫人。先帝特別加封一級,為昌國太夫人。


太後的姑父晉升禮部尚書,堂叔、侄子、表弟、幹伯、義弟封三品錦衣衛指揮使,表弟封四品錦衣衛指揮僉事,此外太後的親戚還有錦衣衛千戶、百戶若幹人。


先帝甚至應他嶽母金氏之請,連他嶽父從前的小妾都追封成了六品誥命安人。


多謀善智的首輔劉吉,長年營私被言官彈劾仍然屹立不倒,居內閣十八年,被稱為劉綿花。隻因為反對先帝如此破格寵遇太後家,超過了他祖母太皇太後周家和嫡母王太後家,就被先帝趕走了。


明朝規定,一個親王死後墳地麵積為五十畝,郡王三十畝,而先帝給他嶽父一次就批了翠微山三十頃作為墳地,相當於六十個親王、一百個君王按照朝廷規製可用的麵積,並為此調動了京師三大營官軍上萬人興建。


兵部尚書諫言九事、刑部尚書諫言四事,都特別對此事提出了異議,而先帝的態度是,其他事一律命令有司督辦,唯獨此事,虛心聽從,堅決不改。


在明朝,皇帝為臣子禦筆神道碑隻有三個例子,另外兩例分別是朱元璋為大將軍徐達;朱棣為黑衣宰相姚廣孝;而先帝為他這個嶽父……隻能無言。


還有更過分的,先帝還親筆為太後家廟題匾:“龍窩”。這真的是被稱為明君楷模的先帝嗎?朱元璋和朱棣若在天有靈,隻怕也要敲斷他的腿了。


曆朝曆代,皇帝和皇後都是不住在一起的,在明朝皇帝住幹清宮,皇後住坤寧宮。按照明宮規矩,帝後不能通宵同宿。每次招幸皇後完畢,便要由宦官前後執火把,送皇後回宮。


隻有先帝寵愛太後,兩人如民間夫婦一般共同起居。此事連宮外甚至藩國也人盡皆知。朝鮮使臣還特別報告國主,先帝因為溺愛太後,所以視朝早晚不定。


太後有次生口瘡,先帝親自為她端水備藥,不敢咳嗽怕驚擾她的休息。在封建男權時代,尋常丈夫肯如此對妻子已經屬於佳話,何況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