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章:獻上幹將(1/3)

趙無恤說:“原來這就是幹將莫邪劍的來曆,曾有耳聞,這個之後呢?”


莫邪眼中閃過一絲悲憤︰“當幹將莫邪兩劍鍛成之時,剛好超過了期限。我想讓夫君帶著兩劍獻給楚王,請求赦免,但是我的丈夫不答應。”


“為何?”


“當時吳國攻打楚國,楚王猜疑所有的吳人,包括我們一家。我的夫夫說他曾多次忤逆子常,這個奸相是不會放過我們的,入宮獻劍恐怕無法歸來,獻一把是死,獻兩把也是死,不如藏匿雄劍,隻獻出雌劍,寧死也不讓奸相得逞。”


“我當時已經有數個月的身孕了,我的夫君入宮獻劍,吸引了外人的注意,我則乘機逃出工坊,藏匿在郢都裏。我事後才得知,楚王得到了莫邪劍倒是十分歡喜,但是子常未能得到渴求的那把雄劍,羞怒交加,便進讒言讓楚王殺了我丈夫,楚王答應,於是我的丈夫便被甲士直接扔進滾燙的劍爐,肉爛骨銷……”


廳堂裏一陣寂靜。莫邪講到這裏已經是咬牙切齒了,趙無恤唏噓不已,連廳內看著那少年的穆夏也為之動容。俗話說有才幹的人容易遭到上天嫉妒,歐冶子、幹將、莫邪的技藝冠絕天下,他們的鍛鐵術領先整個時代百年之久,人生經曆卻是如此的曲折。


幹將死後,楚王和子常大搜索郢都,試圖將莫邪和幹將劍找出來,她隻能在各個陰暗的角落東躲西藏。也虧了天無絕人之路,當時恰逢吳軍攻入郢都,子常在漢水邊大敗,在潰逃中被亂兵所殺死,楚王也急匆匆地逃離國都。吳軍破城,大肆的奸淫擄掠,莫邪才得以溜出郢都,她跟隨逃難的楚人逃出楚國的東境,在淮夷、群舒之間隱姓埋名。


他們一家當初是為了逃避吳王闔閭才進入楚國,所以也遭到吳國的嫉恨,吳楚兩邊都不能投奔,她就在偏僻的鄉野間開了一家修補銅鐵的小店,將兒子生下後撫養長大,一呆便是六年。


這之後的事情趙無恤都知道了,莫邪母子被在群舒遊走尋找鍛鐵師的邢敖發現。或許是莫邪感覺自己處於被逮捕的危險邊緣,或許是機靈的邢敖用了什麽法子,竟勸得他們不遠千裏,來到北方投靠趙無恤。


吳國的治理本來極為鬆散,但是在大行人伍子胥掌權之後,開始對鑄師、鍛師嚴格管理,不許輕易的出國。但是邢敖自有辦法,他不是要帶著屈氏私兵隨著夫差去宋國嗎?私兵不能沒有輜重,輜重不能沒有農夫農婦的幫忙運送,於是莫邪母子便偽裝成幫吳軍運送輜重的民夫。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莫邪就這樣在夫差的眼皮底下,被邢敖瞞天過海地轉交給了趙無恤。趙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