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章:莫邪煉劍(1/4)

女子她不會說中原話,一直用軟綿綿的吳越語言和言偃交流,言偃再轉譯給工匠們,讓他們做這個做那個。


工匠們原本的技藝是塊煉法,製造出海綿狀的固體塊,稱為塊煉鐵。那女子讓工匠們將得到的塊煉鐵和上好的木炭再度丟回到爐中重新冶煉,而且她還帶頭將及肩的頭發剪下,放到了爐中。


“金鐵乃濡,頭發,剪下,放入……”她說著語序混亂的中原話,解釋這麽做的原因。


“簡直是胡鬧!”晉魯的工匠們氣得發抖。


這個女子看起來的確是有點本事,唯獨這一點,卻是蓄發的工匠們接受不了的,最後隻能尋找了一些清洗幹淨的豬毛,以及奴隸囚犯的頭發來使用了。


生鐵和炭在加寬加大,足足有一丈高,一丈五尺寬的四座高爐內繼續密封加熱,數十個鐵匠分別守在各自負責的煉爐周圍。有的推著風囊,滿頭大汗地往爐中鼓風的;有的光著膀子站在壘起的高台上,往爐裏下料;有的緊張地觀察著火候,掌握開爐的時間。


冶坊裏煙熏火燎,粉塵四飛,但是那吳女隻是蒙著口鼻,仔細觀察著火候,對工匠們的操作指指點點。等到半日之後,高爐開啟,又經過數日的退火處理,捧著產出的熟鐵,晉魯工匠們都感到有些不可思議。


兩座爐冶煉失敗,剩下的兩座裏,一座出產了白心的熟鐵,另一個座則是黑心的熟鐵,這些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絲,強度和硬度均較低,容易鍛造出鋒利的兵刃,也不容易在使用中折斷。


“為何會如此?”工匠們百思不得其解。


那吳女嘰嘰咕咕說了一通,言偃翻譯說︰“想用鐵礦一次煉製成熟鐵是不容易的,但是以這種吳越之地的燜鐵之法來煉製,就更容易做成,那些頭發、骨骼,都是她家的冶鐵秘方,可以讓金鐵更容易熔化。這次是初次嚐試,隻有一半的成功,也沒有煉製出更好的鋼,熟鐵還需要不斷滲碳鍛打,才能讓性質更佳,可以鍛造兵刃。”


眾人皆表示佩服,接下來的幾個月裏,整個桃丘都響著叮叮當當的鍛打聲,那吳女在傳授眾人冶煉技藝之餘,也漸漸學會了中原的語言。在她的指點之下,僅僅一個春天,桃丘的冶鐵就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從熔化鐵液,製備泥範,澆注成形,到高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