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0:高雲登基立楚國(1/2)

隨著年月遷延,劉協也已經十七歲了,對於時事大局的見地也更加成熟。如今的天下,除去劉備偏拒兩川之外,整個天下都已經被高雲蕩平了。朝野內外,軍政各口,都是高雲的勢力。換個說法,其實天下已經是高雲的囊中之物了。


此時此刻,劉協也知道,高雲已經不再需要拿他做幌子。所以趁著高雲新婚之喜,便把高雲叫到宮裏,主動商量禪讓的事情。


高雲聽了劉協的建議,也不虛推假讓,當時就應承下來,著郭嘉他們操辦。劉協自從依附了高雲之後,日子過得一向安逸,對高雲也是深懷感恩。所以,這兩下一合拍,事情也就順當了。


公元一九九年元旦,高雲受禪登基,定國號為大楚,建都下邳。立年號為元盛,紀公元一九九年為元盛元年。


冊封李氏玉兒為皇後;


莎琳娜、韓霜、蘇蘇、張華嫣、張瞳、甄靜為六夫人;


貂蟬、蔡琰、風晚月、張寧、尹茜皆封昭儀。


封郭嘉為丞相、封賈詡為禦史大夫、封關羽為太尉。


封張飛為殿前龍驤大將軍、封趙雲為殿前虎賁大將軍。


封張遼、典韋、太史慈、張繡、甘寧為五方大將軍;


封李典、呂布、黃忠、徐晃、張郃、高順、張虜、周泰為定國八常將;


封廖化、周倉、董襲、趙嬰、黃蓋、陳武、徐盛、丁奉、魏延、刑道榮為十路長驅將。


封諸葛亮、孫斌、諸葛瑾、田豐、陳登、糜竺、周瑜、蒯良、陳群為九卿。


其餘文武將佐也都盡皆升賞,各個量才委用。授劉協為安樂王,使居都城,享王俸,世襲罔替。頒布詔書,大赦天下,普天同慶。


同年五月,高雲禦駕親征,起王者之師八十萬,分三路討伐劉備。使趙雲領一軍出宛城,取上庸;使關羽領一軍出長安,取陽平關;高雲自領大軍四十萬,使呂布為前路先鋒,兵出荊州,直臨永安。


自從高雲登基之後,劉備就料到會有這個局麵,也早早設防部署。使張任領兵鎮守陽平關、使馬騰守上庸、劉備自領大軍駐守永安。


兩軍對壘,劉備使嚴顏出戰。高雲這邊呂布自告奮勇,縱馬出陣,奮抖方天畫戟,猶如雷霆之勢,十合之外,一戟將嚴顏斬落馬下。


高雲見呂布得勝,搓動敵軍銳氣,傳令大軍掩殺而上。劉備麾下兵馬不能抵擋,退回城內。高雲使百門石炮齊發,猛攻永安城頭,巨石淩空,猶如,漫天隕落。劉備守軍立不住城牆,棄城而走。


高雲趁勢取了永安,驅兵進城,召集帳下文武商議進兵之策。諸葛亮如今已經十七歲,儀表堂堂、器宇軒昂,聽聞高雲問話,出班拱手稟道:“皇上,微臣以為,川地崎嶇,石炮利器難以進入,又糧輜轉運極其不便,若以常法攻城略地,恐怕非一兩年不能成功。然而若能一舉擒獲劉備,則兩川傳檄可定矣!”


“噢!?”,高雲瞪大眼睛看著諸葛亮,“怎麽,聽你這話,難道是有擒賊擒王的妙計?趕緊的,說給叔父聽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