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再擊一掌別孟德(1/2)

呂虔和呂常在曆史上都是被曹操封侯的大將,曾經為大魏立下汗馬功勳。但那是在曹操一路高歌的情況下。如今虎威軍大兵壓境,曹操已經被逼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麾下戰將的忠誠,似乎受到了極大的波動。呂虔和呂常知道洛陽三關是曹操唯一的退路,同時也是他們最後的晉身之禮。在大義與個人命運之間,他們選擇了後者,這應該也是大部分人會做出的選擇。


高雲聽了這個消息,可以說大喜過望。原本他最頭疼的,就是三關之固,難以攻打。如果曹操憑三關拒守,那自己還真要費一番大力氣。如今這意外之喜來的實在太大也太突然,高雲急忙傳令,讓張遼和太史慈火速進兵,攻打許昌,務必阻止張郃退回汜水關。


曹操在高雲心裏是第一大患,這個時候如果不剿滅他,那必然是一朝縱虎。而眼下一舉剿滅曹操的關鍵,就是進軍速度。高雲當機立斷,分兵兩路,親自領十萬精銳騎兵,使趙雲、呂布為左右副將,先發製人,突襲陳留;使郭嘉領後軍二十五萬,押解一應糧草輜重,隨後接應。


從梁國到陳留不過兩百裏,虎威軍精銳騎兵都是上等戰馬的裝配,兩個時辰不到,突然殺到陳留城下。曹操別說已經沒有退路,就是有退路都來不及走。


陳留大堂之上一片寂靜,文武幾十人,全都低著頭,沒有一個說話的。甚至當小卒來報,說虎威軍兵臨城下的時候,他們也都沒什麽反應。


過了許久,曹操突然笑了起來。下麵文物眾人都被嚇了一跳,齊齊的看著曹操。


曹操笑了半晌,才開口說道:“想起當年我與高普方曾在山頂約盟,不想今日,卻被他逼到如此境地,真是令人感慨啊,嗬嗬嗬嗬”。


荀彧猶豫了一下,最終還是忍不住勸曹操道:“主公,如今城中尚有兵馬近十萬,許昌城中張郃將軍亦有三萬餘人,若全力突圍,或有可為啊”。


曹操看了看荀彧,笑道:“突圍?往哪裏去?”


荀彧沉吟了一下,頗為無奈的說道:“如今洛陽已失,想來隻有走南陽,去荊州一途可行”。


曹操哈哈大笑,“荊州!?去投劉表!?文若啊!文若!汝聰明一世,何此時糊塗耶!?”


荀彧看了看曹操,歎了口氣,沒再說話。他心裏也清楚,去投靠劉表這種事,對曹操來可能比死都難受。再者,現在劉表腹背受敵,最害怕的就是高雲突然南下。如果這個時候接納了曹操,那無異於向高雲挑釁。所以這可行性也是極低。


曹操見荀彧不再說話,又是一通大笑,叫道:“上酒!”


不多時,後營小卒端來酒器,給滿營將官一一斟滿。曹操站起身來,端起酒盞,對滿營將官說道:“諸位追隨曹某多年,南征北戰、嘔心瀝血,曹感佩不盡。不想今日,至如此境地。吾不能使諸位榮華富貴,名書竹帛。亦不願拖累諸公枉死。這杯酒,且記吾與諸位此生恩義。之後,諸位可自行離去,各尋生路。來,幹!”


曹操這番話一說,下麵文武將官沒有不感動的。但是感動這東西跟命比起來,有很多人還是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