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1:小沛城池不好破(1/2)

虎威軍主當朝太尉高雲,領二十萬大軍兵臨小沛。先鋒官趙雲聞聽大哥來到,急忙領數十騎遠出十五裏迎接,將高雲一行接入軍營中帳,分主從落座。


高雲笑問趙雲道:“老四,戰事如何?”


趙雲趕緊將戰地圖本奉上,回道:“小沛城現由曹操部將徐晃把守,麾下兵馬約三四萬人。小弟自來此後,與之交鋒三次,斬敵約五千之數。三日之前,徐晃於小沛四門掛出免戰牌,固守不出。小弟已發人回虎咆令駐地,調發石炮前來破城”。


高雲微微搖了搖頭,“石炮雖利,但對於小沛,怕是無用武之地啊”。


趙雲愣了一下,“大哥何出此言?”


高雲從帥位上站了起來,在帳中來回踱了幾步,說道:“因為這小沛,原本是咱的地盤兒啊。我自從研製出石炮之後,擔心萬一被敵手效仿,便將各軍機重鎮悉數加固。小沛城乃是徐州門戶,我早已命工程營將外城翻修,以鐵水澆固城牆。沒想到如今卻成了咱們自己的絆腳石,所以我才著急領大軍趕來。好在你三哥已經破了鄒縣,我們已無旁顧之憂。接下來隻要設法破了小沛,便可直搗兗州,逼曹操決戰!”


趙雲聽聞此言,站起身來,拱手請纓道:“請大哥下令,小弟願領兵攻城,三日之內,必下小沛!如期不能,甘當軍令!”


高雲趕緊擺了擺手,“不行,這事兒咱得慢慢商量,強行攻城那是下下之策。況且小沛城身後是曹軍主力,若攻打甚急,曹操必然發兵增援,如此一來縱然是攻下小沛,也必傷亡慘重。所以,除非迫不得已,我們絕不能拿戰士們的性命去拚”。


趙雲自然知道大哥愛惜兵士,但是小沛城地處兗徐之間,又不得不破。而徐晃被自己連殺三陣,誘敵之計恐怕也很難奏效。這樣一算,除了強攻之外,趙雲實在想不出什麽主意。一時間躊躇再三,剛打算再勸高雲進兵,突然門外一聲高呼,“報!西路斥候傳回急報!”


高雲忙索戰報來看,上麵寫道:“有大隊曹兵自西而來,趕往小沛方向,數約三萬,領軍主將乃是呂布。其兵馬行進頗快,距小沛已不足四十裏”。


高雲看完,把戰報遞給趙雲,笑道:“你的故人來了”。


趙雲愣了一下,接過戰報一看,才知道高雲說的是呂布,故人指的是他曾經在虎牢關與呂布廝殺的事。但趙雲似乎對這事兒很詫異,喃喃自語道:“曹孟德向來謹慎,今番卻讓呂布領兵,莫非失策?”


“哼哼,五原呂奉先,常山趙子龍。遍觀天下將,莫如二人名。曹操知道是你領兵在攻打小沛,要是不派呂布來,還有哪一個能跟常山趙子龍陣前一戰啊”。


趙雲依舊搖頭道:“若是如此,可使呂布為副將,陣前廝殺便了,亦不必讓其領兵主戰。呂布勇則勇矣,然性急易怒,失察少慎,非統軍之才。以曹之明,豈能不知?”


被趙雲這麽一說,高雲也覺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