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7:全軍突進張翼德(1/2)

夏侯惇南渡蒙江的時候,並沒有多少把握能打敗張飛。因為考慮到自己的營寨是背水而立,犯了兵家忌諱,而虎威軍又有石炮利器。夏侯惇害怕萬一自己營寨被破,隨軍輜重必然被奪。為了減少萬一兵敗之後的損失,自從渡江之後,夏侯惇就一直堅持隻留五日的隨軍兵糧。好在鄒縣距離蒙江不過百裏,又是一路坦途,糧草輸送極為便利,倒是沒有什麽影響。


但是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如今鄒縣一旦失卻,對於夏侯惇來說,形勢立刻就十分嚴峻了。因為上一波運送的糧草被黃蓋打了,到現在時間上又過了兩天,也就是說夏侯惇的隨軍糧草,最多隻夠支應三天了。如果不能盡快奪回鄒縣,三天之後,三軍無糧,那後果可想而知。


夏侯惇思慮半晌,對眾人說道:“張飛出兵棗莊,其意本就在鄒縣。如今黃蓋既然占了鄒縣,張飛必然發兵增援。而如今他卻遲遲未動,我料其必然是在等我軍回撤,他卻趁機北渡蒙江,以襲我軍之後。如此則不得不防,我意趁此時彼軍未動,全軍急速渡回江北。由文謙領兩萬兵馬把住蒙江北岸,阻擊張飛渡江。我領所餘兵馬去鄒縣,與子孝匯合,取回城池。不知諸位以為如何?”


帳下眾將盡皆稱善,樂進起身接令,點集兵馬先行渡江,安排沿江布防,截擊張飛。夏侯惇發樂進去後,也即離了座位,安排夏侯淵等人集合兵馬,急渡蒙江。


夏侯惇所部兵馬眾多,營盤廣闊,又兼有攻城軍械等輜重須得拾掇,因而拔營十分繁瑣。直至酉時過半,才算將營盤收拾了個大概。夏侯惇看看天色,日已西陲,不敢再有耽擱,急忙傳令,讓夏侯淵領一軍殿後,其餘兵馬依次北渡蒙江。


看著大隊兵丁撤退,綿延數裏,輜重繁多,夏侯惇心裏升起一股寒意,不由得脊背陣陣發涼。雖然這種恐懼還隻是潛意識裏的一個念頭,但卻足以讓夏侯惇惴惴不安,心裏暗道:“又是這個時候,天馬上就暗了,這應該不會是張飛故意為之吧?料想他一介屠夫,就算受了高雲一些教導,其兵法修為也絕不可能到如此境地吧……”。


正在這樣想著,突然身後一聲高喊,“報!大將軍,南麵有大隊虎威軍往此處殺來,中軍打虎掠令督軍張飛旗號,兵馬漫山遍野,不知多少!距此已不足三十裏!”


夏侯惇在馬上一個激靈,這真是越怕越有狼來嚇,哪敢有絲毫怠慢,急忙召來曹洪和夏候無雙,緊急商議對策。


曹洪和夏候無雙也是大吃一驚,眼下酉時已經過半,不消一個時辰,天色必將黑透。而曹操一再叮囑,無論如何,絕不可與虎威軍夜戰。但張飛兵馬已殺到身後,二三十裏的距離,先頭騎兵眨眼就到。要想在虎威軍兵到之前渡過蒙江,那是絕不可能的。


曹洪急道:“屬下願領一軍,與夏侯淵將軍一同殿後,阻擊張飛。大將軍當速領兵馬渡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