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9:赦黃蓋兩全之策(1/3)

漢天子大封群臣,高雲在太尉府設宴,為眾家兄弟慶賀。酒席剛剛排罷,侍衛來報,說黃蓋求見。


高雲略加猜想,知道黃蓋此來何意。於是把眾家兄弟齊聚太尉府正廳,命人將黃蓋傳喚進來。


黃蓋袒胸露背,背負荊條,上了大廳,叩首便拜,稱罪求死。


高雲笑道:“黃公覆,何故如此啊?”


“回稟主公,黃蓋命知孫策叛逃,卻故意隱匿不報,按照虎威軍規,理應處死,請主公刺死!”


“噢!?竟有此事?那你為何隱匿不報啊!?”


黃蓋回道:“屬下昔日受孫堅將軍厚恩,不忍見孫氏滅門,故而隱匿此時。黃蓋自知罪孽深重,懇請主公,將黃蓋刺死,以證軍法!”


高雲略一沉吟,拿眼角看了一眼賈詡,賈詡恰好也正看著高雲,微微的點了點頭。


高雲心中一笑,隨即又道:“黃蓋感念舊主恩德,不惜以命護主,其情可憫。但是,‘國有常刑,軍有軍法’不得不從。我虎威軍的軍規,更是絕不容冒犯!刀斧手!”


“在!”


“將黃蓋推出,斬!”


左右刀斧手聞令向前,一左一右押定黃蓋,就要往外走。賈詡趕緊起身,拱手抱拳,勸高雲道:“主公,以軍**之,黃蓋之罪絕無赦免之理。但他雖是隱匿不報,卻並未隨孫策逃走,而甘願領罪受死,實屬難得。如今天下紛亂,正是用將之時,黃蓋文武全才,足堪大用。望主公念此種種,法外施恩,容他戴罪立功,以贖前愆”。


黃蓋雖然到虎威軍不是很久,但是為人爽快,又十分仗義,在文武眾人中頗有人緣。


況且他這種情況,寧願請罪受死,也不肯跟孫策叛逃,其實是挺讓人敬佩的。


賈詡這一求情,其餘文武將官無不認同,紛紛跪倒,求免黃蓋一死。


高雲歎了口氣,站起身來,來回走了兩步,說道:“哎!斬殺黃公覆,我也是於心不忍。但是虎威軍法又實在不能容他。既然眾家兄弟如此為他求情,那麽我有一法,黃蓋是生是死,認從天定!來人!”


“在!”


“點集三軍,校場集合!”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