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4:李典高懷鬥兵戈(1/3)

袁熙遷怒高懷,其實是不應該的。說起這高懷,那身世也是有幾分來頭的。


他的父親叫高躬,曾官任蜀郡太守。高躬還有一個兒子,那就是袁紹的外甥高幹。


這高幹和高懷雖然是同一個父親,但卻不是同一個母親。高幹是高躬的正妻,也就是袁紹的妹妹生的,是嫡長子;而高懷則是高躬的小妾生的,是庶出的孩子。


高躬死後,把家小托付給袁紹。那高幹是袁紹的親外甥,那自然是好生優待。而高懷就慘了,從根本上說他跟袁紹並沒什麽關係。再加上又是庶出,十分的不受待見。


包括袁紹兩個得勢的兒子,袁譚和袁尚都瞧不起他的出身。即便是他上趕著去獻計獻策,都被一一拒之門外。


這就是人性的怪誕,其實袁紹本身就是庶出,但他和他的兒子卻都瞧不起同為庶出的高懷。


子曰:“人醜就要多讀書”。這高懷恰巧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知道自己出身低微,所以非常的用功。及至長成,文才武藝都頗有修為。


袁熙雖然也瞧不起高懷,但是因為自己不得勢,出身好的人才都不屑於輔佐他。所以無奈之下,便把高懷收歸麾下。一旦有什麽擋槍、扛活兒之類的事,袁熙都是安排高懷上。而到論功行賞的時候,高懷卻都是領最低微的那份。


即便是這樣,高懷仍舊盡心盡力的給袁熙當差。因為這樣多多少少還能有一份俸祿,能讓自己和母親吃一口硬氣飯。不至於讓母親仰人鼻息,看人臉色。


打探到土垠被趙雲襲擊的消息之後,高懷即刻點兵馬兩萬,離了薊縣,往東進發。


當然他也知道潞縣已經被李典占了,而要去救土垠,潞縣又是必經之地。這一場惡戰是在所難免。


李典奉了趙雲將令,領一師兵馬負責打援,自然遠布斥候,時時打探。


聽說高懷領兩萬兵馬而來,李典也不敢大意。留三千虎威軍守城,自己領大軍出潞縣往西,當官道派兵列陣,捉刀以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