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分0:分兵勢靖掃餘孽(1/3)

破了袁譚袁尚、殺了文醜顏良,河北袁家的勢力基本就算滅了。剩下的不過就是太原、薊縣和北平等幾處殘餘。


太原是袁紹的老根據地之一,兵力還是比較雄厚。袁尚死後,其母劉氏為給愛子報仇,與袁紹的外甥高幹合兵十五萬,廣積糧資,據守太原城。


高雲為了盡快結束戰爭,好讓百姓休養生息,決定親領大軍,討伐太原。


薊縣是袁譚的根據地。袁譚死後,袁紹的二兒子,北平太守袁熙,趁機出兵攻占薊縣,將袁譚的兵馬錢糧占為己有。舉兵十萬,在北平薊縣等地豎起反旗,聲稱要為袁紹報仇。


高雲使趙雲為大將,領虎咆令將士北上,討伐袁熙。


袁熙雖然是袁紹的二兒子,但是生性膽小好貪。聽說虎威軍領軍大將是趙雲,嚇的心膽俱廢。


使大將高懷領兵三萬鎮守薊縣,自己率軍縮回土垠,閉門不出。


趙雲聞聽消息,哈哈大笑,對李典等人道:“這袁熙想必是個長不大的娃娃,經不得嚇。我等剛剛起兵,他居然退到後麵去了。有子如此不堪,也是袁紹該當如此”。


李典高順等眾將也都大笑不已,唯獨諸葛瑾麵帶疑慮。對趙雲說道:“督軍,袁熙躲回土垠,有些不妙啊”。


趙雲一愣,問諸葛瑾道:“軍師何出此言?”


諸葛瑾又道:“袁熙遁入土垠,必然是在查看薊縣情形。倘若督軍打破薊縣,袁熙必然遠竄。如若逃入遼東,則誅之難矣!”


趙雲一驚,猛醒道:“然也!多虧軍師提醒!當初大哥分兵五路,圍困冀州,正是為防止袁譚遁入遼東。這袁熙雖不受袁紹器重,然而也是袁紹之子,若讓他逃入遼東,再勾結烏丸,豈不讓大哥之計落空?絕對不可!既然如此,某便先打土垠,再破薊縣!”


諸葛瑾又道:“督軍此計是也,但是土垠地近遼西,與遼東僅一郡之隔。督軍從河間進軍土垠,數百裏之遙。若袁熙得了消息,棄城而逃,如何是好?”


趙雲笑了笑,“這有何妨,袁熙打探消息,最快不過是靠斥候傳報。某隻須比袁熙的斥候快就是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