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8:田元皓痛悔前轍(1/2)

袁譚被沮授一提醒,回過神來,急忙領兵往前衝。


但這個時候已經晚了,高雲已經殺了顏良,兜轉馬頭,刷的一下,雪麒麟奔出一道白色旋風,直接就到了袁譚麵前。


高雲將手中斬軍刀一擺,袁譚嚇了一個哆嗦,立馬就停下了。


身後那些兵丁將校也想瞬間著了魔似的,齊刷刷的停住腳步,愣愣的看著高雲,沒有一個人敢動彈。


這就是剛才沮授擔心的狀況,他很清楚,自己這邊的兵馬已經被虎威軍打怕了,士氣已經到了瓦解的邊緣。而顏良作為河北四庭柱之一,可以說是河北戰將的代表。此時此刻,顏良也成了袁家軍僅存的一位軍魂。


當沮授看到顏良落馬的那一瞬間,心裏已經知道完了。這支隊伍僅剩的一點勇氣,也被高雲抹殺了。


這個時候,恐怕已經沒有一個人,敢跟虎威軍動手了。


沮授看了看田豐,田豐默默的點了點頭,倆人同時把佩劍拔了出來,催馬往前半步,擋在袁譚前麵。


高雲看著眼前兩位灰頭土臉的大智囊,連劍都握不穩,眼神卻是無比的堅定,一左一右的擋著袁譚。


高雲歎了口氣,對沮授和田豐說道:“二位先生,自虎牢關一別,多年未見。今日再會,不想卻是這般情形,著實令人感慨啊”。


沮授冷笑兩聲,說道:“虎威將軍果然名不虛傳,你料定我軍不敢由南路突圍,故而在棗強虛張聲勢,卻將兵馬暗中移到此處。我軍突破重圍,遠奔至此,馬困兵疲,卻恰好中了你以逸待勞之計。敗在如此高士之手,沮授心服口服,死無憾矣!”


高雲搖了搖頭,笑道:“不是我高明,而是大勢已然。就算你知道棗強是座空城,你們也沒法向南突圍。因為你們的糧草,已經不足以支撐你們迂回了。以二位之博學多智,應該不難判斷,事到如今,你們已經無路可走了”。


田豐舉劍大笑,“事已至此,有死而已,高普方!汝又何必賣弄口舌,羞辱我等!?”


“嗬嗬,元皓先生,高某聽聞,‘百善孝為先’,身體發膚受之父母,先生如此輕易說出一個死字,豈非大不孝之舉?”


“這…”,田豐其實並不善辯,被高雲這樣一反駁,頓時語塞。


旁邊沮授忙道:“自古忠孝難兩全,虎威將軍此言,未免太過偏頗”。


高雲笑了笑,“沮先生說忠孝難兩全,隻不過這一個忠字,本座略有不明。《論語》有雲,‘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然而,袁本初能稱為君乎?袁紹南渡黃河之後,二位先生累獻妙計,卻遭袁紹杖責驅趕,甚至身陷囹圄,此為禮乎?既非君,又輕賢慢士,二位先生,忠從何來?如今天子駕坐徐州,袁紹無故侵襲帝都,乃滔天大罪也!二位不思保國安民,反而助紂為虐,時至如今,仍不思悔改!仍敢自稱忠耶!?本座心直口快,二位見諒。”


沮授和田豐聽了高雲這番話,良久無語。到底還是沮授辯才好,哂笑道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