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3:沮授田豐遭獄厄(1/3)

高雲這兵馬一動,對於此時此刻的袁家勢力來說,無異於冷水澆頭。袁紹倆兒子這才意識到,眼下相對於爭奪權位來說,保命似乎更為迫切。


袁尚聽了消息,趕緊聚集文武商議對策。


辛評獻計道:“如今高雲大軍壓境,其勢頗大,難以匹敵。若要退虎威軍之兵,除非上下一心,戮力拒敵。屬下以為,公子可速發信函與公子譚,約其共同舉兵,援救冀州”。


袁尚琢磨了琢磨,略帶遲疑的說道:“父親仍在冀州城內,絕不可不救。然而,若袁譚趁機襲吾之後,如之奈何?”


辛評又道:“屬下以為,公子不必憂慮。如今公子以援救主公為名,進兵冀州。公子譚若趁機作亂,乃大逆不道之罪也。以屬下所見,他必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公子當速起兵馬,聯絡冀州城中諸將,退虎威軍之兵為重”。


袁尚聽了辛評這一番話,似乎也覺得可信,點了點頭,即刻修書一封,派人送去袁譚軍營。


此時袁譚在冀州城北屯紮,也意識到虎威軍才是最要緊的。看了袁尚書信,正好符合他的心意。隨即提筆回書,答應雙方暫時休戰,一起營救冀州。


此時的冀州城內已經是人心惶惶,上到文武將佐、下到兵丁軍卒,全都知道主公病重不能理事,虎威軍大軍已動,旦夕將至。


審配看到這樣的情形,心裏也惶惶不安,便找郭圖商議,想讓倆公子一起出兵,合力抵禦虎威軍。


郭圖也知道,這是唯一一條還有可能存活的路。於是倆人一拍即合,與顏良文醜商量之後,便各自修書,派人發給袁譚和袁尚。


顏良和文醜倆人離開郡衙大堂,一路無話,並行來到城牆,望著遠處。


良久,顏良歎了口氣,開口說道:“你我兄弟自黃巾造逆時追隨主公,南征北討許多年。如今主公情勢堪危,此一役,恐怕你我將葬於此地矣”。


文醜笑了笑,“生為馬上將,何懼裹屍還?即便今日便死,你我兄弟為伴,黃泉路上,亦不孤單”。


顏良聽這一眼,與文醜對視一眼,旋即仰天大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