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2:袁紹二子起兵戈(1/3)

見審配郭圖二人爭執不下,顏良和文醜互相對視,拱手告辭,一起走了。


自袁紹病後,軍中事務都被審配和郭圖把持,沮授和田豐因為太過剛直,得罪審配和郭圖的地方很多。因而越發被排斥,如今已經無法參與軍政,倆人索性自娛自樂,在居所飲酒笑談。


倆人正喝著呢,門簾兒一挑,顏良和文醜走了進來。見了沮授和田豐二人,顏良文醜拱手施禮。


沮授哈哈大笑,“二位將軍,不在主公近前,到我等無用之人這裏,有何貴幹呐,”


顏良趕緊說道:“沮大人何出此言,如今主公病重,不能理事。審配郭圖等人意圖擁公子上位,卻因人選之事起了爭執。末將等皆是粗魯莽夫,如此緊要關頭,不知如何是好。久知二位足智多謀,故而特來求教”。


田豐仰天而歎,“唉,晚矣,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如今之事,有死而已。二位不必多言,今朝之酒尚可飲,明日之頭未必存,哈哈哈哈,喝酒,”


沮授大笑,“大丈夫處世,不識其主,死有何惜,,當死,當死也,哈哈哈哈,”


顏良文醜麵麵相覷,盡皆愕然。


袁紹此時已經昏迷不醒,湯水不進了。審配和郭圖這裏還在為立長還是立幼的事爭執不休,袁譚和袁尚卻先有動作了。


斥候得了消息,回來報告,袁譚袁尚已各自起兵,齊奔冀州而來。


高雲這邊也收到了消息,便召集眾人商議。


賈詡笑道:“袁紹子嗣之爭由來已久,長子袁譚雖是嫡出,然驕奢**逸,缺失威信。而袁尚乃是袁紹後妻劉氏之子,袁紹偏愛劉氏,故亦有意立袁尚為嗣。此局之下,文武為之分立。逢紀、郭圖等人擁戴公子譚;而審配、辛評等人則欲立公子尚。兩派之間勾心鬥角,互不兩立。如今袁紹病篤,二子起兵名為拱衛冀州,實則爭奪嗣位耳。


若主公起兵攻打冀州,袁紹二子勢必聯手,則於我軍不利矣;但倘若主公按兵不動,袁紹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