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8:十一郡城歸孫策(1/3)

程普身背數箭,全然不顧。提刀舉盾,奮勇殺入城頭。牆上守軍大驚,十餘兵卒一起向前,各舉兵刃圍攻。


程普衝著著那些守軍,將左手盾牌猛扔過去,趁勢跟身進步,揮刀亂砍,立斬數人。


其餘兵丁驚駭,四散而竄。嚴輿見勢不妙,急奔下城而走。程普在城頭上正望見嚴輿,毫不遲疑,雙腿猛然一蹬,從數米高的城牆上直躍而下。不偏不倚,正好一腳將嚴輿踹到。


那嚴輿受這一腳,頓時口吐鮮血。程普抬手一刀,將嚴輿刺死在地。回轉身來,一路橫劈豎砍,殺散守門兵卒。斬關落鎖,接應大軍進城。


嚴輿一死,吳郡兵馬無人調度,越發混亂。孫策領兵殺入城內,勢如破竹,一個時辰不到,四城皆平。斬首三千有餘、俘敵兩萬開外。


王朗聽聞嚴輿被殺,心膽俱裂。自知不是孫策敵手,連夜收拾細軟之物,帶千餘心腹,悄悄出城,往荊州投劉表去了。


孫策下了吳郡,先使祖茂領一軍為前部,出新都攻打會稽;自己率領大軍五萬,出吳郡往南,與祖茂匯合。


不想祖茂兵到會稽時,王朗早已棄城而逃。城內守軍尋不見王朗,盡皆驚駭,各自逃散。祖茂就勢分派兵馬,於會稽四門外設下口袋,單捉逃兵。一日之間,俘虜五千餘人。


孫策領兵後到,聽了祖茂的描述,大罵王朗鼠輩。隨即使俘兵四門招降,城內守軍爭先恐後奔出城外,拜服於道。孫策傳令收繳戰俘,得眾兩萬餘人。


嚴輿、王朗盡滅,臨海、建安、鄱陽、廬陵等郡皆兵寡糧稀,自負不能抵禦孫策,盡皆望風歸降。


孫策盡占江南十一州,屯兵積粟、招賢納士,聲威大震。


這一係列的事情,曹操都知道。這會兒卻突然聽說,孫策領兵北上,心裏大為疑惑。便問荀彧道:“文若,依你之見,孫策小兒,此來為何,”


荀彧略一沉吟,說道:“屬下亦是疑惑,孫策既然反出徐州,與虎威軍便已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