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6:周瑜今日絕孫策(1/2)

孫策也知道丹陽太守是周瑜的親叔叔,想起曾經的同窗之情,不忍心搶奪建業。但又怕違逆了母親的心意,便回到後營,麵見吳氏夫人,先小心問道:“母親,可還記得廬江周瑜否,”


吳氏夫人點了點頭,“嗯,昔日洛陽令周異之子,與汝同年。往昔多曾相見,自然記得”。


孫策聽母親這樣一說,臉上帶出笑來,又道:“那母親可知丹陽太守乃是何人,”


孫母又點點頭,臉上表情絲毫沒有變化,“自然知道,乃是周異之弟、周瑜之從父,周尚是也”。


孫策趕緊接話道:“母親此言是也,想孩兒與周公瑾同窗數年,相交莫逆。況且父親與周異大人也頗有交情。如今既是周尚為丹陽太守,孩兒若強取建業,怕是不妥。以孩兒之意,不如引軍東進,改取毗陵。不知母親大人以為如何,”


孫母冷笑幾聲,說道:“建鄴城牆郭險固、丹陽郡錢糧豐足。小小毗陵,彈丸之地,焉能比之,況且你兵馬在此,距離建業不過五十裏。卻要舍近求遠,去取毗陵。豈非愚夫所為,”


孫策聽孫母如此一說,心裏越發焦急,忙解釋道:“但是孩兒與周公瑾曾八拜相交,今為一郡城池而不顧金蘭之義,豈不讓天下人恥笑,”


孫母大笑,“哈哈哈哈,笑話,你與周瑜同窗之時,年歲尚小。小兒之語,豈能做數,況且,你與周瑜結拜,母親尚且不知,天下又有何人知曉,如今你擁兵數萬,隻靠幾個富戶接濟,能撐得幾時,丹陽錢糧盡在眼前,汝卻不思進取。待你錢糧用盡,兵馬散去,悔無及矣,”


“可是……可是…”,孫策還想辯解。吳氏夫人一揮衣袖,勃然變色,嗬斥道:“如今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汝速速安排兵馬,攻取建鄴,不得有誤,”


孫策見母親憤怒,不敢忤逆,急忙應允,告退而出。


次日,孫策親領兵馬三萬,使韓當為先行、程普為合後,進取建鄴。


周瑜此時正在廬江,受任小職,聽聞孫策攻打建鄴,驚駭不已。急忙領十餘親隨,快馬加鞭,直到建鄴城下,來見孫策。


孫策聽說周瑜來了,自覺沒臉麵對,便避而不見,派人哄周瑜一行離開。


周瑜見這個架勢,也猜到個大概。但是不見孫策,始終是不甘心。於是心生一計,對那來驅趕他們的兵卒說道:“煩勞告知你家主公,在下身患絕症,時日無多。聽聞故交至此,特來探望。望伯符念及故舊之情,出帳一敘,亦不負此生相識相知”。


那小卒聽周瑜這麽一說,再想想主公的表情,心裏也覺得非同尋常,趕緊回到中軍,把周瑜的話一五一十的報給孫策。


孫策其實對周瑜還是很念舊的,聽說周瑜身患絕症,一時心急,信以為真。急忙趕到帳外,一看周瑜紅光滿麵,才意識到不對了。


周瑜微微一笑,麵色平靜,“伯符兄,別來無恙,聽聞兄長到此,瑜特來拜見”。


“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