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3:孔明初會曹孟德(1/2)

小諸葛亮這話一出口,張瞳頓時嚇了一跳,趕緊問道:“這…!?卻是為何?”


小諸葛亮微微一笑,對張瞳說道:“雎陵、下相兩處地近下邳,治安一向良好。雖然也建有賊曹編製,但不過是用來緝拿盜賊、治理街市的。這種兵卒皆是縣令自行招募而成,必然行伍參差、良莠不齊。更不可能是訓練有素之兵。”


說到這裏諸葛亮停頓了一下,話鋒一轉,拿手一指城下,又說道:“張都尉你且看,看這城下兩支人馬。哪一個不是身大力長之士?哪一員不是悍猛善殺之夫?小小縣衙,怎會有此等兵馬?分明是曹操奸計,豈能瞞我!?速速傳令,亂箭射殺!”


張瞳聽了諸葛亮這一番話,再往城下仔細一看,頓時愕然。心想得虧自己沒敢擅自做主,而是先報告了諸葛亮,要不然早已鑄成大錯,後悔無及了。


這樣一想,張瞳越發氣憤,一聲令下,下邳城頭亂箭齊發。城下那兩隊兵馬都離城很近,高雲弩射程又遠。突然萬箭突襲,城下那些人馬分毫來不及躲閃,霎時間哀嚎一片,中箭著創者不計其數。


曹操這時候正親自帶著大隊兵馬,在遠處叢林中埋伏著,隻等待前麵兩支假扮兵馬詐開城門,這裏便一起湧出,攻破下邳。


** 這兩支假扮雎陵和下相衙兵的人馬,每一個曹操親自挑選的,總共一千五百名,個個都是身經百戰的精銳。隻要詐開了下邳城門,那奪下南門是十拿九穩的。


但曹操卻沒想到,南門城外突發變故,自己這辛苦挑選的精銳,霎時間死走逃亡,多半都被當場射成了刺蝟。


計謀接連被破,曹操頓時大怒,一聲令下,率漫山遍野的曹軍奔湧而出,霎時間兵臨下邳城下。


小諸葛亮一看,哈哈大笑,“曹孟德!自虎牢關一別,悠悠數載,孟德公別來無恙否!?”


曹操抬頭往城樓上一看,眼見是一個不大點兒的孩子,說話卻一副老成持重的口氣,而且頗有戲弄自己的意思。哪裏按捺得住,提鞭直指城樓,大喝道:“張瞳小兒!欺人太甚!本公乃大漢公卿,汝竟使一小兒戲弄本公!破城之後,必雪此恨!”


曹操沒認出諸葛亮來也有情可原,一來諸葛亮相貌隨著年齡變化、再者城上城下距離又遠。所以,也難免曹操大為惱火。


但是曹操身邊樂小婥卻一眼就認了出來,當年在虎牢關的聯軍大營裏,樂小婥沒少受諸葛亮奚落。


雖然諸葛亮相貌有所變化,但是樂小婥確是記憶猶新,旋即對曹操說道:“主公,這小娃娃正是當年虎牢關出言不遜的那個諸葛亮,雖然長大了一點兒,但是這賊娃嘴臉依舊,屬下識得他”。


樂小婥這一說,夏候無雙和其餘幾人也認出了諸葛亮,也都隨聲附和。曹操這才想起當年那個九歲參軍來,恍然大悟之狀,“噢!是了。難怪這小子如此猖狂,原來是高雲的本部參軍”。


想到這裏,曹操緩和了語氣,又對城頭上問道:“諸葛亮!你尚年幼,雖不識大體,本公不予計較。且叫城中主將出來答話!”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