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8:荊州兵退為玄德(1/3)

黃忠以命相搏,與呂布大戰八十餘個回合,殺的難解難分。魏延擔心黃忠有失,揮軍掩殺。


曹操見勢,也發兵向前。兩軍一場混戰,各自收兵。


黃忠回到營寨,眾將齊相慶賀,皆讚黃忠不亞呂布之勇。


呂布本來想著借黃忠的人頭提升自己的身價,但沒想到卻成全了黃忠的威名。本來有一個常山趙子龍就讓他很不爽了,這下又出了個能跟他單打獨鬥的黃忠。呂布以勇武著稱的地位,似乎越發的動搖了。


曹操倒是沒有說什麽,一副輕鬆自若的神態,問眾人道:“黃忠驍勇,無人看以匹敵。以諸位之見,當用何計破之啊,”


荀攸起身回道:“主公,以屬下之見,黃忠不日必退”。


“噢,”,曹操手縷胡須,笑道:“公達何出此言,”


荀攸又道:“劉表之地,在漢水以南。黃忠渡河而來,乃孤軍也,必不能持久。主公親領大軍在此,黃忠雖暫時得勢,然畢竟兵力不足。進不能克,必生退心。主公可先發一軍,東渡比水,沿河南進,屯於新野之南。黃忠懼怕退路被截,必然南退。主公便可趁勢進軍,攻取新野。新野城內乃是袁術餘孽,無主之兵,數不過萬餘。主公兵馬一到,立可破之。若得新野,黃忠在此無意,必然退卻。屆時主公揮軍掩殺,必獲全勝”。


曹操點頭稱善,即刻點大將於禁,領兩萬兵馬,東渡比水,沿河南進,牽製黃忠。


黃忠兵馬都在新野附近屯紮,而比水從新野以東二十裏外流過。由東北流向西南,匯入漢水。於禁一軍渡過比水,沿比水東岸南下,恰好屯紮在新野以南五十裏處,渡河便可截斷黃忠退路。


黃忠聽聞斥候來報,大驚。與魏延陳武等將商議道:“眼下敵眾我寡,若退路被截,其害匪淺。我意約軍暫退,與於禁隔河相峙,以防彼軍渡河。諸位意下如何,”


陳武乃道:“將軍此計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