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6:夏侯逞威袁術滅(1/2)

高雲決意進取河北。此話一出,群情激奮,眾將爭相請纓,願為先部破敵。


唯獨郭嘉略有難意,起身勸道:“大哥,此時袁紹之勢已頹,破之不難。可分五路兵馬,長驅大進,冀州一舉可平。黃河以北,樂陵與平原二郡最近,可先使兩軍取之,屯兵固守,以保大軍供給無礙。之後依次取渤海、清河、河間三郡。我軍以勝伐敗、以順討逆,必可勢如破竹。若五郡城池可得,兵馬匯合一處,冀州一役可定也。隻是眼下有一事違礙,大哥不可不察”。


高雲看了看郭嘉,“奉孝所指,可是曹孟德,”


郭嘉點點頭,“正是,前日徐州來報,曹操已經取了南陽、占了豫州。袁術為夏侯惇所殺。劉表軍業已退回漢水以南,固守襄陽。更兼劉備屯重兵於巴東,似有取南郡之意。劉表受其牽製,自顧不暇。如今曹操已暫無後顧之憂,大哥遠離徐州,難保曹操不生異心啊”。


郭嘉說完這些話,高雲半晌無語,眉頭緊鎖。這些情況他自然是知道的,也想了很多辦法,但是始終沒有兩全之策。


以高雲原來的計算,劉表和曹操僵持,打到入冬也未必能分出勝負。自己正好借這個機會平定河北、遼東等地。


但是沒想到的是,劉備竟然會插一杠子,這實在是沒有算計到的。


高雲領虎威軍北上之後,豫州、南陽一帶也是打的不亦樂乎。袁術大敗之後,兵返豫州,途中收到驚報,說曹操兵分兩路,取豫州和南陽。


這倆地方都是袁術的老巢,一聽這信兒,袁術差點兒沒嚇死。但是他剛剛大敗,兵力稀少,要想兩個都救是不可能的。無奈之下,袁術隻好舍遠求近,領剩餘全部兵馬趕奔豫州。


夏侯惇奉曹操之命取豫州,也知道袁術要是回軍的話,必然會優先救豫州。所以先派夏侯無雙領五千精銳起兵,輕裝倍道而進,半天功夫就到了豫州城下。


說來也巧,袁術的兵馬因為三個多月沒發糧餉,軍心十分動蕩。袁術在的時候還好一點,這下袁術領兵外出,豫州城的守軍可算放開了。各營官兵紛紛到州庫索要糧餉。


偏偏袁紹手下的官又沒幾個好脾氣的,豫州庫吏又是袁術的親戚。平日裏威風慣了,哪裏瞧得起這些兵丁。沒錢也不給人家好好解釋,反倒一通兒毀罵。搞得豫州守軍群情憤慨。


恰好就在這個時候,夏候無雙領兵殺到城下。豫州守將梁寬急忙集合兵馬,出城迎敵。


來到城門口的時候,豫州守軍毫無戰心,互相推諉,止步不前。梁寬大怒,揮刀殺死一名小卒,妄圖殺一儆百。


但他這一下算是捅了簍子了,兵士的不滿瞬間被激發了出來。一哄而動,開了城門、放了吊橋,招呼曹兵進城。


夏候無雙見城內兵變,催馬提刀,領軍直衝城門。梁寬在門道之中,進退無路。夏候無雙趕到近前,掄雙刀便砍。梁寬措手不及,被夏候無雙一刀砍落馬下。


豫州城群兵無將,被夏候無雙一戰而定,降者兩萬多人。


袁術趕到豫州的時候,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