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0:犯我境必誅不赦(1/3)

鄒平大堂正位之上,袁紹正在一個勁兒的哆嗦,悶兒嗤悶兒嗤的喘著粗氣。台階下麵,顏良雙膝跪地,低著頭,一言不發。


兩旁文武也都低著頭,一個個拿眼角瞄著袁紹,膽怯的觀察著袁紹的情緒。


整個大廳上鴉雀無聲,主仆一群就這樣僵持著,誰都不敢說話,也沒人知道該說什麽。


“噔噔噔噔”,廳外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緊跟著門簾兒一撩,田豐走了進來。麵色極其凝重,快步走到台階下麵,衝袁紹一拱手,說道:“主公!屬下聽聞顏良將軍戰敗,臨淄失守,可有此事?”


顏良測了側臉兒,斜眼兒看了看田豐,滿臉的幽怨。袁紹也沒說話,隻是默然的點了點頭。


田豐看了看這架勢,知道消息確鑿,趕緊又說道:“主公,我軍接連大敗,眼下士氣已墮。如今襲昌國不成,臨淄又失,三軍必然越發怯戰。以屬下愚見,高雲此番動兵,其意甚是不善,恐不會止步於黃河。目今虎威軍士氣正盛,委實不宜與戰。不如趁高雲尚未起兵來襲,即刻撤軍,退回河北,保存實力,以圖後進”。


袁紹歎了口氣,仰起頭來,拍著大腿,“唉!我本以為,河北名將皆在座前,足以匹敵虎威軍。如今看來,其實不然。本公 麾下空有戰將千員,卻無一人能與高雲座下諸將匹敵,焉能不敗乎?唉!事到如今,本公也隻好忍氣吞聲。罷了、罷了,就依汝之言,傳令下去,三軍整頓軍備,明日退軍”。


袁紹這番話明擺著是在羞辱帳下這些大將,張頜、顏良、文醜等等武將聽了,一個個愧赧至極,低頭不語。


袁紹話說到這份兒上,也算是自己給自己平息了情緒,同時也給退兵找了個台階。但凡識點兒趣的,都不會再說話了。


但是田豐偏偏是個耿直到家的人,聽袁紹說明日退軍,接著又說道:“主公不可!既然決定退軍,何需等待明日?以屬下愚見,應當趁高雲不備,即刻打點拔營,連夜退回河北,以防夜長夢多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