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8:伏兵兩路悶頭河(1/3)

顏良領兵攻打城池一個多時辰,未見城中一人一騎出戰。這會兒河北兵馬死傷已多,正在士氣頹墮之際,老將軍趙嬰突然領兵殺出,顏良頓時一驚。


身為河北數一數二的大將,顏良領兵多年,自然通曉兵法常理。趙嬰這個時候領兵出戰,那就說明城內守軍根本沒有盡全力。而是一直在等待河北兵馬懈怠,突出不意而襲之。


這讓顏良心裏頗為擔憂,趕緊傳令擂鼓,領後軍兵馬向前,迎戰趙嬰一軍。


廖化和董襲早已聽到城中號炮,各自領起兵馬,飛奔而出,勢如洪水破堤,襲向顏良兵馬兩翼。


顏良剛剛要跟趙嬰接戰,突然聽到左右兩翼大亂,舉目望去,大驚失色。隻見兩員大將,各領彪軍,撞入自己兵馬兩翼,四麵衝殺。河北兵馬本來士氣已墮落,這下又被三路兵馬圍剿,慌亂之下,四散而走,潰不成軍。


顏良駭然,知道中了計策,不敢再與趙嬰糾纏。調轉馬頭,鳴金而退。


趙嬰、廖化、董襲三軍兵合一處,緊追不舍,一路掩襲五裏開外,方才收兵而回。


顏良被三路兵馬追擊,一路汲汲皇皇,又擔心臨淄,行軍更急。半個時辰不到,奔出三十餘裏,來到悶頭溝一帶。


悶頭溝是個鎮名,源於鎮內的一條河。這條河非常小,但卻很特別,整條河水流都很平緩,唯獨下流盡頭的地方極其湍急。而盡頭的地勢卻是一帶岩崗,水衝不過,急打岩石,頗有氣勢。就如同一尾埋頭撞牆的大魚,似乎不顧一切要把岩石撞開似的。百姓們便把此河稱為悶頭河。


到了後來,河道越辯越窄,已經不具備河的規模,便逐漸叫成了悶頭溝。而這個鎮子,也就叫做悶頭溝鎮。


正所謂“山水相依”,既然有悶頭河這樣年代久遠的水流,那麽悶頭溝一帶地勢也便不怎麽平坦。雖然沒有什麽崇山峻嶺,但是荒山土岡極多,綿延相接,十餘裏不斷。


顏良雖然識得地利,但是他從臨淄發兵的時候也是走的這條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