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4:飛馬一斬奪張頜(1/2)

袁紹一陣大敗,兵折將損,士氣墮盡,不敢繼續逗留。退回大營稍事休整,連夜起兵,撤回莒縣。


此時高雲早已趁機兵進樂安,分軍三路屯紮。使張遼領一軍在左、太史慈領一軍在右。高雲自領中軍,屯駐樂安郡城。


三路兵馬呈品字排布,將臨淄和袁紹本部兵馬隔斷開來。


袁紹剛到莒縣,便聽了這個消息,心下擔憂,怕顏良日久乏糧,被虎威軍擊潰。


急忙調集兵馬,移往鄒平,準備與高雲決戰。


高雲得到斥候回報,哂笑不已,問郭嘉道:“奉孝,你以為如何?”


郭嘉笑道:“袁紹雖然大張旗鼓,舉全軍來攻樂安。然以郭嘉看來,實乃疑兵之計耳。意圖牽製主公全軍在此,他卻暗中分兵襲取昌國,斷我軍之糧道。此等計策,小兒亦瞞不過,又有何用”。


高雲大笑,“奉孝之言是也,袁紹之所以使顏良堅守臨淄,其意正是如此。臨淄距離昌國僅五十裏,快馬半日即到。如果我所料不差,明日午時之前,袁紹必然其大軍前來,與我軍僵持。而暗中遣顏良偷襲昌國,斷我之糧道。如此我便先取臨淄!太史慈聽令!”


“末將在!”


“命你領一萬兵馬,攜帶石炮,今夜出城,往臨淄城南二十裏處埋伏。待顏良兵馬過後,急襲臨淄!”


“得令!”


“張飛!甘寧!聽令!”


“末將在!”


“命你二人各領一萬兵馬,也是今夜出城,去昌國東北十裏處,尋臨淄官道附近埋伏。若見河北兵馬去往昌國,不可驚動。等顏良回撤時,齊起攻之!絕不可放其回救臨淄!”


“得令!”


“廖化!董襲!聽令!”


“末將在!”


“命你二人各領五千兵馬,即刻起行,往昌國城南北兩側埋伏。派人知會守將趙嬰。若顏良兵馬攻城,叫趙老將軍堅守城池,不可與戰。待顏良兵馬懈怠之時,你兩路一齊殺出,突襲敵軍兩翼。與趙嬰三麵夾擊,必可大破顏良!”


“得令!”


高雲安排妥善,坐回主位,又對堂上眾人說道:“雖說袁紹此來是為了牽製我軍,暗中偷襲糧道。但是,河北兵馬勢大,明日之戰絕不可輕敵。諸位各自回營,早早安歇,明日隨我一起,上陣殺敵!”


“得令!!”


眾將一齊應命,各自退卻。


次日,天高雲淡,日靖風微。約近午時,斥候來報,“報!啟稟主公!袁紹親領大軍自西而來,兵馬漫山遍野,不計其數,距樂安已不足二十裏!”


高雲點點頭,把書卷放下,站起身來,對眾人笑道:“諸位兄弟!點軍!出戰!”


眾將齊聲應諾,隨高雲一同離廳,點五萬兵馬,出城列陣,等候敵軍。


候約半個時辰,遠遠便望見一片塵土飛揚,人喊馬嘶之聲由遠及近。袁紹領著二十萬大軍,紛紜而來,直到樂安城外。


張繡在馬上對高雲說道:“主公,河北兵馬一路勞頓,何不趁此時彼軍立足未穩,揮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