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虎威一絕戰在夜(1/2)

關羽埋伏在濟南城密道中的這一支兵馬,正是自己的近身衛隊。共有三千人,全都是刀牌重兵。


這三千刀牌是關羽從虎嘯令裏千挑萬選,逐漸積累出來的。都是剽悍勇猛之士,每個人用的都是二十斤以上的重刀。論砍起來,連普通的盾牌都擋不住。


打淳於瓊這樣的部隊,不說以一當百,至少也得一個打幾十個。


更何況是突襲而至,淳於瓊的兵馬根本沒什麽防備,所以個把時辰的功夫,關羽便奪回了濟南。


這個時候剛剛醜時過半,仲春的時節,不到卯末是不會天亮的。關羽掐算了一下時辰,對周泰和張虜說道:“淳於瓊既然預先知道了我軍偷襲濟南的消息,必然先發快馬給袁紹報信。現在距離天亮至少還有兩個半時辰,袁紹兵馬應該已在行程之中。若遇到淳於瓊敗兵,必然急行而來。袁紹軍勢浩大,若是白晝,某等隻能據守城池。但他若是夜裏敢來,那便是天賜良機!你二人領兵馬謹守城池,某自領麾下三千重刀手前去埋伏,必大破之!先挫其銳氣,以驚彼心!”


關羽這樣一說,周泰和張虜絲毫都不阻攔,當時就應承下了,似乎一點都不擔心關羽隻領三千兵馬會吃虧。


這倒不是他倆不關心關羽的安危,而@ 是知道虎威軍和其他軍隊對比,夜間戰鬥能力的優勢有多大。


我們都知道,人的夜視能力主要取決於視杆細胞,視杆細胞要合成提高夜間視力的視紫紅質,必須的條件就是人體要攝入足量的維生素a。


而維生素a的食物來源主要是肉食,在這個年代,肉食對於普通百姓來說那是極稀罕的。


更何況是這樣的戰亂年代,當兵的能吃飽肚子就不錯了。軍閥們怎麽可能給他們肉吃呢。逢年過節,或者有大好事的時候打打牙祭還有可能。但是這一星半點兒的,根本起不了什麽作用。


所以說,這個年代的人,除了那些大富大貴,或者極少數身體素質特好的,基本上都是夜裏的瞎子。


但是虎威軍就不同了,高雲從一開始就知道這些原理。所以,即便是自己不富足的時候,也很注意士兵的營養。各種動物肝髒是常態的飲食。


而現在的虎威軍更是優越,高雲早從兩年前開始就在徐州大力發展畜牧業。現在在虎威軍裏,吃肉已經是常態化的待遇了。


這樣一來,虎威軍不但夜視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時也各個越來越精勇彪悍。再加上虎威軍嚴格的訓練,那戰鬥力絕對不是普通軍隊能比的。在晚上就更不用說了,全天下都知道,絕對不能和虎威軍夜戰。


袁紹開始收到淳於瓊的戰報,是說關羽夜襲濟南。雖然知道和虎威軍夜戰沒有勝算,但是淳於瓊依托城牆,有照明工事,防禦是沒問題的。


袁紹本來的打算,是先派一路兵馬靠近濟南,等天亮了之後,再出兵攻擊關羽,和淳於瓊前後夾擊。


所以,派出蔣義渠的時候再三囑咐,夜裏不要靠近虎威軍。但是哪裏想到,蔣義渠在半路正好遇到了逃去莒縣的淳於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