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3:知難而上是為何(1/3)

高覽見張頜要自戕謝罪,趕緊拽住,勸道:“儁乂不可如此啊!這勝敗乃兵家常事,偶爾失算,墮敵奸計,確不光彩。但若就此自戕,豈是大丈夫所為?主公對將軍依重有加,將軍更應該珍惜自身才是啊。我等且先回去,稟報主公,重整兵馬,再來一雪前恥,方為正道!”


張頜一聲長歎,將佩劍歸鞘,領兵馬再行,一路上默然無語。


關羽收得勝之兵回城,即刻來看周倉。好在隻是被張頜刺中肩窩,雖然瘡口頗深,但卻並未傷及要害。著軍醫醫治之後,好生調養,自可痊愈。


關羽放下心來,趕緊召集眾文武齊到中軍,吩咐道:“如今張頜等輩雖敗退而走,然袁紹必然起大軍再來。曆城池窄牆低,不足固守。汝等速歸本營,集合麾下兵馬,連夜動兵,取回濟南!”


周泰、張虜一聽關羽這話,同時一驚,張虜嘴快,張口便問道:“督軍,聽聞濟南已被袁紹趁虛占據,據斥候回報。如今有袁紹部將淳於瓊領兩萬兵馬鎮守。濟南城又城高池闊、工事完備,恐怕攻打不易。倘若袁紹得知,必分軍救援,屆時腹背受敵,恐於我軍不利啊!”


關羽手綽長髯,嗬嗬一笑,“吾豈不知耶?汝等無須憂慮,隻管按我軍令去辦。兵臨城下,必 定手到擒來!”


眾人見關羽如此胸有成竹,雖然不知道是什麽神機妙算,但卻沒人再敢多言,紛紛拱手接令,各去安排。


當夜,亥時過半,萬籟俱寂。曆城兵馬分做五路,陸續出城,全軍上下盡皆人銜枚馬裹蹄,一路向東,悄悄而進。


關羽放棄濟南之後,袁紹雖然主張先滅關羽,但是知道濟南和臨淄空虛,又是必取之地,所以還是先發兩路兵馬占了兩處城池。


臨淄是青州最核心的戰略要地,袁紹派左衛大將顏良領重兵鎮守;而濟南的地理位置對於自己和虎威軍都極為特殊,又是虎嘯令的屯軍之所,工事極其完備。


所以也是重中之重,袁紹派自己的心腹大將淳於瓊領兩萬兵馬鎮守。


這淳於瓊是河北的老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