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擁天子以討不臣 0317:景升孟德爭新野(1/2)

郭嘉對於形勢人心的分析確實高人一等,他這樣一分析,倒是給高雲提了個醒兒。就眼下的局勢而言,這樣布局確實是最為合理有利的。


高雲又問了問賈詡和眾文武的意見,大家也都沒有異議,便這樣定了下來。


至於天子詔書自然好辦,高雲寫了封書信,派快馬送回宮裏,給小天子劉協。


劉協看過之後,馬上照章辦事,降詔書到荊州,封劉表為荊州刺史。


為了保險起見,高雲按照郭嘉的計策,又讓張遼從虎吼令發兩萬兵馬北進,屯駐小沛以西的留縣,與典韋的虎步令互為犄角之勢,以壯聲威。


劉表收到天子詔書,承認他為荊州刺史,便與手下謀士討論此事。


蒯越道:“袁術新為虎威軍所破,曹操趁機南下,襲掠南陽、陳留,必成破竹之勢。高雲欲與袁紹決戰,恐曹操破袁術後襲其後背。故而假天子詔書,任主公為荊州刺史,欲使主公出兵南陽,以與曹操掣肘耳”。


劉表點點頭,“話雖如此,然若曹操果然占據南陽,其害頗大。此番雖是高雲之計,但南陽卻不可不取。我聞曹操已使曹仁領兵出宛城,取新野。我若遲疑,新野必為曹仁破矣”。


蒯良說道:“主公所言甚是,曹操不比袁術,若容其占據新野,實為大患。主公當即刻出兵,先發製人,取新野以防曹操”。


“嗯,既是子柔與我所見相同,便如此行事!黃漢升聽令!”


黃忠應聲出列,跪倒應命,“末將在!”


“命你為大軍開路先鋒,領三萬兵馬先行,阻擊曹仁兵馬,絕不可使其臨近新野!”


“得令!”


黃忠邁步上前,接了先鋒印綬,轉身離帳,點三萬兵馬,即刻開拔,北渡漢水,攔截曹仁一軍。


劉表親自點集大軍十萬,使魏延、文聘為左右副將;陳武、刑道榮為大軍合後,浩浩蕩蕩,揮軍北上。


這個時候曹操剛剛出兵不久,接連聽到這些消息,心裏又驚又疑,便聚集文武商議。


荀攸笑道:“主公無須憂慮,此必是高雲攻心之術。他知道主公必破袁術,害怕主公得豫州之後順勢東進。故而先使劉表北上,與我軍掣肘;後又屯兵小沛,以牽製兗州兵力。主公若不東進,小沛兵馬必然不動。主公大可置之不理,先取新野為上”。


曹操點頭,其實他心裏並不是不明白,隻不過用人之道,得時不時的讓他們顯示一下存在感,好不斷提升積極性。


“公達所言有理,隻是如今袁術已回軍豫州,劉表又兵渡漢水來爭新野,以諸位之見,當如何是好啊?”


程昱回道:“袁術已是頻死之獸,不足為慮。他既回援豫州,便可讓夏侯惇將軍使圍點打援之法,分一軍於安城以東,當大道安營紮寨,阻擊袁術。袁術新敗,兵力不過三兩萬之數,且已久疲,無能為也。


倒是荊州劉表,起十數萬兵馬而來,其勢不可小覷。曹仁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