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擁天子以討不臣 0316:施將禮斬而不捉(1/2)

袁弘的營寨雖然紮的結實,但畢竟是木頭的寨柵,不可能和城牆相比。


這一來寨柵比較矮、再者之間有空隙,主要還是得靠弓箭防禦。


但是袁弘的守軍用的都是普通弓弩,無論是射程還是威力,跟高雲弩都無法相提並論。


正是基於這種優勢,趙雲先傳令弩兵列陣,四門飛射,把寨子裏的守軍打的四下亂竄,一個個縮著身子,連頭都不敢露。


在弩兵掩護之下,刀牌手趁勢向前,掃清鹿角拒馬,直臨寨柵跟前。借著著盾牌的遮護,一個個把手裏浸過油的草籠全扔到了寨柵裏麵。


袁弘一看,頓時就涼了半截,心說“完了”。這露天營寨最怕的就是火攻,所以在外圍設置大量鹿角拒馬,憑借弓箭手的防禦,阻擋敵軍靠近。


但是一旦敵軍靠近了寨柵,把引火之物投進寨子裏,那就成了無法解救的死局。


不等寨子裏的守軍反應過來,趙雲一聲令下,四門外擺開火烈箭震,齊齊發動,萬千火失猶如漫天飛蝗,襲向袁弘寨內。


那幾千個草籠都是浸了油的,見火就著。眨眼功夫,袁弘整個大寨化作一片火海。


那些守軍燒的四散亂竄,爭先恐後的由各個寨門往外跑。


趙雲早安排好人馬,在四門外布下口袋陣,或殺或捉,手到拿來。


袁弘自然也知道,這種火勢之下不跑肯定燒成灰。領著手下百十來個親隨,從正西門奔出寨外。


趙雲正在西門外守陣,見袁弘一波兒跑了出來,當即一聲大喝,提槍點指,“袁弘!汝還不速速下馬受降,欲待死乎!?”


袁弘也認得趙雲,知道今天是絕對沒跑兒了,索性把心一橫,拔出佩劍,大喝道:“食君之祿!忠君之事!既逢敗績!何惜一死!諸位隨我殺敵!”


袁弘喊完,催動胯下馬,揮舞著佩劍,衝趙雲直奔了過來。


但是,他手下那一百來人卻一個動的都沒有。反而一個個跪拜在地,磕頭求饒。


袁弘不過是一介文臣,手無縛雞之力,根本連劍都不會拿。他自己也肯定知道,找趙雲單挑,那就是白送人頭。


但是正因為如此,趙雲反而對他有三分看重。跟袁術交手不是一回兩回了,真正能做到誓死如歸的,袁弘算是第一個。


看著袁弘馬到近前,提劍就砍,趙雲豪龍膽一抬,漫不經心的就把袁弘那佩劍打掉在地。


跟著把龍槍一轉,不偏不斜,正好壓在袁弘肩上。就這輕輕一壓,任憑袁弘拚命掙紮,卻絲毫動彈不得。


趙雲笑了笑,問袁弘道:“袁弘,你一介書生,卻有如此之膽氣。我趙雲敬你是條漢子。隻要你肯歸降,虎威將軍必然既往不咎,重用於你。你意下如何?”


袁弘聽了,仰天大笑,“趙雲!你當我袁弘是何等樣人!?忠臣不事二主,我縱然粉身碎骨,也絕不投降!”


趙雲點了點頭,“好,既然閣下心意已決,我若再言,有辱閣下氣節。你且拾起劍來,再來戰過!”


袁弘聽了這話,回一聲“好!”,翻身下馬,撿起佩劍,再度縱馬,殺向趙雲。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