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3:決勝千裏有奇略(1/3)

小諸葛亮這封信的前半段,就把趙雲的進兵計劃全盤給否掉了。而袁術又非打不可,既然諸葛亮否定了硬拚的戰略,那就自然得給出不硬拚的方法。


後麵又接著寫道:“袁術擁十萬之眾,日耗糧草輜重必然巨大。豫州至頤河兩百餘裏,期間又多河流,車馬轉運不便。袁術既有心要與四叔久持,必集糧草輜重囤於埠南。


袁術本非兵家,又心性浮躁,以為埠南位於大軍身後,必然疏於防範。如若埠南突然被襲,袁術必驚,而起大軍救援。其破綻在此,便有計可施。


以小侄之見,四叔可分五路出兵。其一路直臨頤河東岸,排布戰船,做欲渡河而擊之狀,以牽製敵軍。另外四路皆尋別處暗渡頤河,叔父可親領一軍,暗中潛至袁術大營左近隱蔽;再派兩路兵馬,埋伏在埠南城東道路兩側。然後使一軍詐襲埠南,舉煙放火,虛張聲勢。


袁術若知埠南被襲,必起大軍急救。那時候,兩路伏兵先起,一齊擊之,必可先破其一陣。殺破第一路援軍之後,兩路伏兵急行,改到袁術大營以西埋伏。


袁術急於解救埠南,若知道援軍被破,我軍又設有兵馬打援。必然親領大隊兵馬,再去營救。


此時,叔父可先放袁術兵馬離去,不必驚動。待其走遠,叔父便起兵突襲,攻取敵軍河西大營。我軍河東岸兵馬也趁勢渡河,與叔父兩麵夾擊。此時袁術大營兵馬稀少,再者軍心慌亂,必不難打破。


袁術兵到埠南,不見我軍兵馬,自知中計,必然回軍再救本營。待他兵到營西之時,兩路伏兵再出,左右夾擊,袁術必破。


此乃小侄愚見,望叔父詳查,若得為叔父取用,小侄榮幸之至……”。


虎咆令眾將看了諸葛亮書信,無不拍手稱秒。連諸葛瑾也對自己這個弟弟佩服的不行。


趙雲當即依計行令,派諸葛瑾為第一路,領一萬兵馬,直到頤河東岸下寨,與袁術兵馬隔河相望,安排船筏,牽製彼軍。


使高順李典各領一路兵馬,深夜出動,由頤河下遊頭渡河。繞過敵軍耳目,依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